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新政策下退房有高招 看看哪些条件下可以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29

新政策下退房有高招 看看哪些条件下可以退房
来源:现在金报 2010年05月20日 大家小家房产网-宁波地产门户 
 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受其影响,宁波楼市从“见房就抢”变为“持币观望”,成交量出现明显的下降。最近,房价将要下跌二到三成的传言开始蔓延,购房者坐不住了,有一部分人甚至选择了退房。这些退房者中,有付不出首付“被”退房的,也有怕房价下跌“要”退房,还有看别人退自己也“跟”着退房的。业内人士提醒大家,目前宁波房价依然坚挺,短期内也不会有大幅下降的趋势,如果是买来自住,没必要盲目退房。
  付不出首付“被”退房
 金先生在江东区已经有了一套房子。今年4月份,他想再购入一套大一点的房,于是以银行按揭的方式与江北某新开楼盘签订了购房合同,总房价为200万元,首期支付30%的房款60万元。为了筹到这笔钱,金先生想尽办法、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够了数。
  结果没多少天,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规定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也就是说,金先生还要付40万元。金先生实在是筹不到这么多钱了,仔细考虑后打算解除合同。但开发商不同意,要求他继续履行合同,如果违约,就要金先生支付违约金。
  记者调查了解到,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因无力支付首付或按揭办不出而提出退房的,占到了总退房者的大多数。近日,江东法院还受理了宁波因楼市调控退房的第一案:两位宁波市民在调控政策出台后买房办不出按揭,以“政策是不可抗力”为由,将卖方和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还20万元定金。
  ●现象分析:某专业房产网站近日就退房问题专门进行了一项投票,其中在“如果你退房,可能的原因是什么”的选项中,参加投票的2231人中,有644人选择了“无力支付首付,银行按揭批不下来”,占28.87%;同样有644人选择“政策出台了,想观望一下市场”;有441人选择了“开发商的霸王条款”,占18.56%。
  怕房价下跌“要”退房
  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等地,有不少炒房客因为房价预期而退房。不过,宁波有不少刚性需求者也有退房的打算。
  胡女士属于改善型购房者,4月底,她定下了一套望春一处新开楼盘的房子。虽然当时政策已经出台,但胡女士觉得该买的还是要买。付了定金之后,身边的人都开始笑她,说她选错了买房时机,而最近楼价要降二到三成的传言又不绝于耳,胡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买亏了,找开发商退房。开发商不肯让步,于是她找到律师,准备给开发商发律师函。
  何先生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4月初看中了鄞州中心区的一套房子,当时付了房东5万元定金。刚定了房政策就出来了,接下来何先生不时听到房价可能要降的消息,让他提心吊胆。“我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买房的钱都是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像我们这样的人在房价上亏不起的,大不了我再和父母住一起。”现在,何先生已经在四处打听如何退房了。
  ●现象分析:据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数据显示,调控政策出台后连续三周,宁波二手房成交量比调控新政前一周有80%左右的跌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宁波还未出现大规模的退房潮,但不少人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业主主动让出议价空间,挂牌价格亦有所松动,买家违约、退房开始频频出现。但从最近的成交价格来看,成交均价依然坚挺。
  看大家都退“跟”着退房
  池先生今年4月看中了江北一楼盘的房子,先期交付了10万元定金。政策出台后,池先生从网上了解到,很多买了该小区楼盘的业主都打算退房。“网上很多人都说房价要跌,在召集人一起去退房,说人多力量大。其实我知道,这些人很多都是买房用来投资的,而我是买来自住的。”
  一开始池先生并没有去退房,但听旁人说得多了,也不免有些心慌。不久他看到几个人通过关系把定金退回来了,就更坐不住了。“别人能退,我也能退吧。”带着这样的念头,池先生也投身到退房大军中去了。
  ●现象分析:短短一个月时间,市场就从“见房就抢”变成“持币观望”,而且退房现象也越来越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后,售楼中心已经接到十几个要求退房的电话,“还有3名客户直接找上门来要求退房。”他说,客户要求退房的理由都是首付提高后凑不到钱,或者是银行按揭批不下来。“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都是场面上的话,真正退房的理由无非是房价可能会跌,怕买亏了。”
  业内人士认为,购房者如果是自住,没必要盲目跟风退房,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毕竟不是特别大
律师说法
  以楼市调控为由,难退房
  究竟哪种情况下才可以退房呢?记者采访了浙江众信、和义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罗列出以下几条购成退房的条件:
  根据规定,开发商必须证件齐全才能盖楼、卖房。如果开发商证件不全,就属于违法操作,与买房人签署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
  在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中,一般都约定开发商在变更设计之前,必须经过购房人同意。否则,开发商构成违约,购房者有权退房;
  由于开发商的原因,买房人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无法得到产权证,如约定此条件可退房,买房者就可以要求退房;
  如果是公积金贷款,需要开发商出具相关资料,交由公积金归集部门审核。如果开发商提供的资料显示出不具备公积金贷款条件,购房者因此而不能取得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就可以要求退房;
  另外,实测房屋面积与暂测面积的误差超过3%、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等情况下,购房者也可以退房。
  楼市政策调整不属于不可抗力范畴,以“无力支付首付”、“银行按揭批不下来”、“房价可能下跌”为由退房,很可能不会成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