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隐瞒实情出售房屋买家可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1:59

  因居住需要买房,闽侯的吴先生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去年7月份,双方经中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刘先生将该套房子以50万元的价格售给吴先生。随后,吴先生履行了付款义务,并迫不及待地找到装修公司进屋装修。附近邻居看到吴先生装修房屋都很惊讶。一个大妈悄悄告诉他,几年前,就在这套房子里,发生了一起凶手案。

  听说这一消息后,吴先生毛骨悚然,于是他多次找刘先生商量,希望能够撤销合同,将房子退还给他。

  对于吴先生的要求,刘先生表示不能理解,他卖的是房子,并不是房子的历史!谁家没有生老病死、旦夕祸福?如果因为曾经死过人,就要求退房,那么老房子是不是都不能住人了?”刘先生表示在买卖过程中,他没有义务主动告诉房子的历史,因此买卖是合法的,并拒绝吴先生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二手房交易,不少业主为了能将自己的房屋更好出售或者卖个好价格,往往会隐瞒房屋质量问题等缺陷。而当买方发现其中问题,以卖方隐瞒房屋真相为由,要求赔偿或退房,而产生房屋买卖纠纷。

  分析:房屋出售应遵守诚用原则

  如今,吴先生觉得刘先生故意隐瞒所售房屋的真实情况,诱使自己与之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他是否能起诉,要求对方退房并赔偿损失?

  对此,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卢锋奇律师表示,公民购买房屋习惯上考虑多种因素,除了房屋质量、朝向、环境、交通外,还有追求平安、吉祥的美好愿望。人们对在住宅内发生非正常死亡的事件感到晦气和恐惧,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普遍现象。

  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刘先生在出售其房屋时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应向吴先生告知该房内曾发生的事件。由于刘先生未履行告知义务,购房者有权要求撤销合同,退房并赔偿损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