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购房年轻化背后是三个家庭买一套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5:01

前几日,38岁的王女士,在昆运河边有一套150平米,价值530多万元的房子要出售。让她感到吃惊的是买房人竟是一位只有28岁的小伙子。因为王女士五年前买这套房时已经33岁,是和丈夫打拼了多年才有能力买了这套房。好奇的王女士问了小伙子资金的来源,原来是小伙子父母家拿出了80万元的积蓄,并把原来的大三居卖掉,换成一套小两居,套现200万,小伙子女友的父母拿出了50万元的积蓄,刚刚工作没几年的小伙子和女友凑了30万元,凑够360万的首付款后,小伙子和女友又向银行贷款170万元,日后将由三个家庭6口人共同还款。

  日前,多家媒体披露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消息一出,“购房年轻化”一时间成为网络、媒体共同热议的焦点话题。

  对此,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造成购房低龄化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使得子女啃老成为普遍现象。在子女眼中,啃老理所应当;在父母眼中,挣钱、省钱就是留给子女的。

  第二,绝大多数家长无法摆脱“买房才能成家立业”的传统观念,即使子女接受租房结婚,但大多数父母也不会接受,甚至会坚决反对。在众多家长眼中,自己辛辛苦苦操劳一生就是为了给子女买房、结婚、生子。

  第三,物价、房价的较快上涨,一方面使众多年轻人担心以后更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在大多数人眼中,购买房产是使自己的财富不贬值的最可靠途径。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前,二手房市场中,首次置业人群比例约为35%,改善型购房人群比例约为45%,投资客比例约为 20%;新政出台之后,随着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深入和严格执行,投资客比例已经迅速降低至不足5%,首次置业人群比例上升至45%左右。造成首次置业人群比例迅速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首次置业人群,仍然能够享受到较低的首付和房贷利率,以及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宅契税仅为1%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二是,首次置业人群比例的上升,购房的低龄化反映出了强烈的刚性购房需求的存在,以及年轻人买房背后有力的资金支持。

  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80后购买婚房的人群中,男方家庭提供资金资助的占83%,女方家庭提供资金资助的占67%。购房低龄化,其实是三个家庭6口人在共同买一套房。

  我爱我家建议广大的年轻购房人,在买房前一定要量力而行,父母如果有经济实力,可以借力,但也不能影响父母晚年的生活质量;如果父母没有经济实力,千万不能强迫,应该尽量采取租房生活的方式。我爱我家也希望广大年轻人,以及众多的父母,尽量改变现有的房产消费观念,尽量去采用先租后买,先大后小的梯级置业方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