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个人理财要好好把握两个周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2:38

  个人理财要全面考虑一生规划,所以叫人生理财。人生理财中,把握周期是非常重要的,它包括两个方面:

  市场的周期。市场经济有起有落,有其特有的周期规律。回首看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在股市暴涨的时候买股票、股票型基金,楼价飙升的时候买房子。从已往基金销售量、散户股票交易量和房屋销售量来看,多数人往往是这个时候介入的,因此,所付出的成本也就远远高于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换句话来说,如果投资人能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在股市低迷、散户恐惧的时候买入基金、股票,将可以为自己节约很多资金成本,增加很多获利机会。

  人生的周期。就是人生理财投资周期,这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理论,即生命周期理论。这个理论是基于一个人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经济行为这一基本事实而研究出来的。以下3个特征对于如何进行个人理财非常重要:1、人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收入水平是不一样的。2、人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财务支出需求是不一样的。3、人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

  基于以上两个周期的特性,该如何来具体实施个人理财计划呢?市场低迷,人气很弱的时候,明智之举是增加股票、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市场狂热的时候,则是降低投资比例的时候。青年、中年时期财务需求强、风险承受力强,可以较大比例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中年人收入高、工作繁忙,还可以采取定期定额购买基金的方式,以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老年人风险承受能力弱,不宜过多投资于股票之类的高风险资产。一般情况下,股市与楼市具有反向特点,个人投资还可以把握这一特征,规划好住房投资和股票、基金投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