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五一假期理性买房:制订购房预算 选对房价和户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0:24

这个五一你可以选择在亲水、采摘、登高的同时也顺路看看楼盘,真正实现轻松游园,快乐看房。但在情绪放松的同时,对于购房的预算、选择却是需要理性的。因为无论是初次购房,还是升级换代,购房都是很多家庭的最大支出和投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现在大多数购房人会紧盯房价,却忽视了地段、物业、税费以及相伴而生的其他费用,造成将来入住后的诸多不便,更甚者是一再超支,造成“买得起住不起”的紧张局面。因此,购房者在决定购房前,应该理性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购房计划等。

  第1步 制订购房预算

购房人在决定购房后,需要制订一个详细的购房预算。要充分考虑自身及家庭平均月收入(包括利息收入及各种货币补贴)、现有存款额、可获得的贷款额度等各种资金来源及其他相关因素,从而正确估算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

买房前请主要保留两部分的资金,其一是家庭的日常开支,其次是用于医疗保险及预防意外灾害的预备资金。

通过仔细核查,审慎地计算出个人或家庭的净资产,这才是可随时支配的自由款项。认真计算可以保证购房者能够准确把握自身的实力和购房方向。

  第2步 选对房价和户型

在对个人资产做完认真估量后,先考虑支付得起的楼宇,再考虑喜欢的楼宇。然后就开始挑选品质好、价钱又不高的住宅了。

购房者可以根据实际购买力,充分参照房价的成本和市场构成因素最终决定适宜自己的房价水平。购房人在选择了适合自己消费水平的房子后,再着重考量房间的面积、户型等因素。

由于商品房的价格高达每平米数千甚至数万元,而房屋面积的大小又直接关系到房屋的售价,因此,每一平米都要精打细算。从房屋户型来说,应根据家庭人口的数量、房屋使用的功能以及资金实力进行选择。

现在,人们一般喜欢“四大一小”、双卫生间、双阳台的设计,因为这样的房子更舒适,但建筑面积的大小也要充分考虑,而且还要考察其得房率。

提示:得房率是指建筑物内可使用面积与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得房率越高说明可使用面积就越大,意味着购房者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大使用面积的房子。

第3步 对比还款方式

很多人并非能一次性付清房款,需要按揭贷款。目前,商业贷款利率比公积金贷款利率高2.07%;商贷利率7折优惠,则高0.29%。因此,贷款购房要考虑银行利率的高低、可借贷金额、首期付款金额,对比不同付款方式(如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气球贷等)每月付款额度、总利息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 费用提示

  装修及维修费用预算

购房时,消费者应把装修费用与首期款一起考虑。购置适当的家具、电器、装饰也是新居预算所必须考虑的。此外,应提前考虑必须的生活设施费用,包括开通管道煤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等。

购房税费要计算清楚

税费的缴纳在购买房产时占有一定的比重,其中比较重要的税项有契税、房地产交易费等。对于新房来说,普通住宅的契税金额是总房价的1.5%,非普通住宅则为3%。若是二手房,要交易手续费,一般是2.5%-3%,多数情况下是买家付,也可与卖方商量着办。若买一套100万元的住宅,则至少有1.5万元的税费。因此,建议购房者在计算时,最好同时计算相关的税费支出。

  物业费用不能忽视

物业管理费是指物业管理公司因提供管理及服务向业主或使用人收取的费用,通常按照不同档次根据住房的建筑面积以每平方米收取。

商品房一旦售出之后,购房人就要开始负担物业费。而且与其他费用不同,购买商品房入住后需要缴纳的物业管理费是一直伴随房子终身的,所以需要购房人在购买前了解清楚不同楼盘物业管理的收费标准,做到心中有数。

● 特别提示

  慎买“死水”楼盘

北京是个水资源比较匮乏的城市,少有河流和湖泊。一些开发商打造吸引人的“亲水”楼盘,使楼盘具有稀缺价值,从而提高身价。市场证明,亲水楼盘确实比较受购房人的认可和追捧,对于喜欢临水而居的购房人,到底该如何购买亲水楼盘,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避开硬做的水景。一些项目本身或区域内并没有水,而是利用人工手段硬做水景,这种非自然的水景,日后维护的成本很高。因为这些成本是平摊在每户业主身上的,物业费就会相应提高,日后的生活成本自然也高。

其次,非天然的水景没有再生能力,如果将来物业维护不好,有可能成为“死水”,不仅体会不到亲水的乐趣,还会徒增烦恼。因为一个小区的水如果不能成为自然的生态链,将会成为“死水景”。一般来说,拥有封闭水域的小区,由于水景面积小、易污染等特点,若加上管理不好,很容易成为小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的集中区,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

最后,亲水楼盘的优化配套也要好。亲水楼盘里的水代表的是自然的氛围,水边要有草有树,才能相得益彰,构成和谐的风景。有些项目在打造亲水楼盘时,建造了凉亭、塔楼,却忽略了自然景观的打造,这样不仅美观程度不够,也无法营造清新湿润、凉爽宜人的小气候。

  山景要“最大化”

目前有很多别墅,都会选择在山脚下打造,美丽的山景、清新的空气是很多人选择购买的主要原因。但购买山景别墅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是别墅区道路及道路的走向,道路的走向一定要以周围的山景为对景。即购房人在小区里走路,无论是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在小区里随意散步,始终都要能看到山的景色,并且是由周围重要的景观、重要的山峰、最漂亮的地方形成道路的对景,这样的社区才显得更高档。

其次,房子的朝向也要重视,要确保客厅、主要的卧室都能够看到山景,房子的入口部位设计就显得很重要。比如,项目的山景是在小区的西边,那么购房人应该注意,要尽量避免房子是从西边入口,因为这种设计会使车库和门厅都要朝西,会牺牲了好多朝西观赏的空间。若房子从东边入口,就自然地看到最大范围的景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