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黄金周买房简明“流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9:07

一手房
  看楼重细节

  收楼查三证

  第一步:收集信息。买房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有关最近新房销售的各种房源信息,要注意的是,已有预售证房源项目一般都会在广告中注明,选取有预售证号的房源对购房者而言有更多保障。

  第二步:只买对的。买房“量力而行”是关键。一般单身一族购房适合选择一些总价低的小户型单位,房源最好是具有配套便利性和投资性;对于刚成家的年轻夫妇,购买两房居室是最适合的,如果收入允许,日后有老人入住的话,可以考虑三房类的中户型产品。

  第三步:注意细节。买房最好是买现楼,避免日后出现“货不对板”。购房者可直接进入喜欢的单位,仔细查看屋内的格局、通风、采光、景观等;同时考察小区配套。此外,正规的房源必须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等“五证”。

  第四步: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如果在介绍项目时售楼员有任何在合同中没有出现的承诺条款,都应要求写入合同补充条款中。

  签订合同时也签订物业管理协议,以防入住时物业管理费发生变化。对于要收费的项目,列明应交费用清单。

  第五步:交楼时查看“三证”。交楼验收首先要看“三证”,即《建筑工程竣工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另外开发商要向业主出示专业测绘单位对住房面积的实测数据和公摊面积报告,看是否与购房合同中约定的有出入。否则,可以拒绝收房。

  二手房

  弄清房屋产权

  签约明确责任

  在楼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购买二手房已成为许多购房者买房的另一重要途径,许多买家也会趁着“十一”假期到各处中介公司寻找合适房源。二手中介市场的行家,为读者介绍了如何选购二手房。

  第一步:品牌中介找房源

  买二手房因为手续、程序相对复杂,可能陷入的买卖陷阱会更多,为此建议购房者去一些规模较大的品牌中介公司寻找合适房源。

  第二步:了解产权和房况

  在二手房交易前了解所购房屋的产权情况至关重要。买方先要请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其中包括产权证书、身份证件、资格证件,以及其他相关的证件,了解该二手房是否属于允许出售的房屋、房屋所有权是否真实、完整,房屋所有权人是否与他人拥有“共有权”关系,房屋有无其他债权、债务纠纷等。除屋主提供的相关证明外,还可向有关房产管理部门查验所购房产产权的来源和产权记录,两相对照弄清该房产的一切产权细节。

  第三步:签约要列明责任

  选定房源后,在购房合同签订过程中,必须注意付款方式的一个个环节。另外在合同签订的时候还应该明确注明房屋交验时间、房屋交验前产生的费用及房屋交验时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等。

  买卖双方在合同约定时最好清楚标明各方的责任义务,这样可大大有利于避免纠纷的发生。

  张 汪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