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选阳台注意生活服务双功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9:03

  

  

  选阳台注意生活服务双功能 阳台面积应恰如其分

  

  服务空间是居室中的次要空间。在户型布局上,服务空间对大面积的居室既是画龙点睛,又起着填充和缓冲的作用,因此所处的位置差异较大。在居住使用上,服务空间是提高生活质量、增强户型功能的重要补充。在住宅价值上,服务空间具有和居住空间同样的购买价格,因而在其取舍上显得至关重要。

  

  

  服务空间包括:阳台、储藏间、管道间和交通通道。

  

  多种阳台的设置

  

  ?阳台的面积恰如其分

  

  阳台习惯称为平台或晒台,从基本功能上分为生活阳台和服务阳台,从建筑形式上分为凸阳台、凹阳台、转角阳台、组合阳台及屋顶阳台或露台等,而从封闭程度上又分为开放阳台、封闭阳台和阳光室等。

  

  阳台是供居住者进行室内外活动、晾晒衣物、养殖花草、健身休闲等的生活空间,因此在面积上应当恰如其分。

  

  生活阳台一般6至8平方米,放置健身器械、花花草草和休闲座椅已经足够了,再大就有些累赘,过多地占用室内空间不见得划算。目前流行两种组合阳台:一种是多角或弧形阳光室,侧面为敞开式外阳台,风和日丽,可以到外阳台凭栏远眺,风雨潇潇,则留在阳光室观赏,颇有滋味;另一种是内外双阳台,内侧为大面积落地玻璃,外侧为进深仅几十公分的敞开式阳台,这样既可以充分享受阳光、美景,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压缩面积。

  

  服务阳台的主要功能是晾晒和储物,因而面积尽可能控制在3至5平方米以内,如果增加洗衣、早餐、炒菜等功能,面积可以适当放大2至3平方米。

  

  ?阳台的数量不宜过多

  

  一般来说,一套户型拥有一个生活阳台和一个服务阳台也就足够了,如果居室多的可以再增加一个生活阳台,再多就有“蛇足”之嫌。通常,卧室外侧设置阳台会对采光产生遮挡,并且阳台上的悬挂和摆放,对室内的视觉多少会有影响。因此,提醒购买者在选择阳台多的户型时要仔细斟酌。

  

  功能空间的取舍

  

  ?功能空间适可而止

  

  功能空间的设置,有些是锦上添花的神来之笔,有些则是难以处理的建筑死角,是否实用,根据需要仔细选择。

  

  比如储藏间中的储物间,可以容纳家庭中各种杂物或日常用具,如果选用,能使家中保持整洁;而储藏间中的衣帽间,则是提高卧室档次的辅助空间。像配有独立洗浴间的工人房,最好拥有采光窗口,那种非人性的储藏间式设计,是不可取的。

  

  住宅中各种管线大体上包括了水、暖、电气、煤气和通讯等几大类,其中水系统又分为上水、下水和消防,在一些公寓中,又增加了热水、直饮水和中水等系统。因此,“设立集中管井,三表出户,隐藏和暗藏各种管道”是现代住宅设计的原则,而管道间就成了户型中必备的空间。设置时具体体现为两个技术原则:自家管道不到邻居家去,各种共用压力干管安装在户外。前者根据产权属性需要避免因管道渗漏等产生邻里矛盾,后者则是为了净化室内的竖向管道,提高厨卫等空间利用率。

  

  ?面积分配张弛得当

  

  由于各功能空间的功用不同,在面积的取舍上应根据情况有张有弛。像储物间和工人房,一般3至4平方米大致够用;而一个衣物成堆的女主人,有时7至8平方米的衣帽间未必能满足需要。

  

  交通通道的联系

  

  ?过道来去便捷简约

  

  过道是户型中联系各空间的交通通道,由于设计、房型和位置等原因,往往差异很大。有时为了保证户型的整体舒适度,采用动静分离;有时为了使各功能空间搭配合理,采用舍近求远等,这些都会使过道占用面积偏多,因此,要仔细权衡。在目前住宅价格偏高的情况下,选择便捷简约的过道,降低户型总价,也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

  

  ?楼梯上下方便美观

  

  从功能上讲,作为垂直交通的工具,楼梯将层与层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上下是否方便。当然除了满足实用功能外,还应当作艺术品来对待,可以想象,先锋时尚的造型,推陈出新的材料,能使楼梯成为跃层中的点睛之笔。

  

  在装饰材料上,不同的组合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采用不锈钢、角铁、铝塑板、木板等打造的楼梯,光滑而富有质感;金属扶手配以木质踏板,使人感觉既时尚又不乏生活气息;玻璃以其玲珑剔透而备受宠爱,与金属结合后洋溢着十足的现代感;而水泥踏板和木扶手,稳重大方而无过时之忧。

  

  李小宁房地产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供稿

  

  专家提示

  

  查查哪些设施属于画蛇添足

  

  虽然功能性加强会使舒适度增加,但毕竟要占用套内面积,所以选择时要权衡轻重,尽量放弃那些可有可无的空间。像不需要佣人的家庭,工人房就成了摆设;懒得伺花弄草、健身休闲的人,一个阳台已经足够;而对于平常杂物和衣物都很少的夫妻来说,储物间和衣帽间或许可以合并。

  

  查查哪些空间属于大而无当

  

  在一个户型中,功能空间越是完备总面积就会越大,由此而导致了进深和面宽加大,而服务空间往往会夹在其中“填缝”,挂在外侧“镶边”。像衣帽间,长宽比例如果不是很合适的话,会造成面积的浪费;而阳台多半跟着居室开间走,过长过宽都会加重居室中的次要空间的面积负担,因此,在现阶段,尽可能删繁就简,去粗取精,打造出功能可变的服务空间来。                                

  

  李小宁

  

  特约编辑:宋广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