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专家提醒——市民现在别急于买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54

  房价不断上涨 专家提醒——市民现在别急于买房

  

  南方日报讯 赵南坚、朱丰俊、郑杨述评:今年以来,广州楼价一直呈上涨态势,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也予以确认。面对不断高攀的楼价,不少发展商极力动员人们趁早买楼:“楼价在一两年内是不可能降下来了,现在不买的话,以后只会更贵,因为所有的发展商都在提价。”不少专家却提醒百姓不必着急,而应以一种冷静的眼光看待这一叫涨热潮。专家对市民心态、房地产市场以及国家宏观政策进行综合考察后,认为广州楼价上升的空间其实已不大。

  房价高出市民心理承受能力

  从市民的心态来看,人们对楼价上涨的心理承受力已趋于极限。

  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对5000名18岁—60岁的常住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超过52.8%的人认为目前房价过高,超过9成家庭打算购买的是每平方米售价不超过5000元的中、低档房屋,而近几年广州市预售商品房的均价是5600元/平方米左右。网上调查也显示,在目前楼价看涨的情况下,有65%的人采取观望态度,表示不会急于买楼。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多数市民倾向于接受售价20万—50万元的房子。按照国际流行规律,房价应当相当于夫妻双方6—8年的工资收入,去年广州市职工平均工资为2.8万元,6—8年总收入正处于30万—50万元之间。

  

  闲置房闲置地将抑制楼价上涨

  从广州房地产的整体形势来看,比较充足的闲置房和闲置土地的存在将是抑制广州市楼价飙升的重要因素。虽然支撑楼价继续上涨的因素的确存在,比如建材价格上涨、企业预征所得税的征收、可开发的土地资源减少等,但专家指出,楼价更多的是受供求关系及市场接受能力的影响。目前广州楼市仍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甚至供略大于求的态势,除了仍有大量空置房外,随着政府对地价催缴力度加大以及今年8月31日前所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一刀切”政策的出台,开发商手头的土地不得不加紧开发,供应量之大将令楼价难涨。

  同时,广州市现有住房水平已基本能满足市民一般生活需要,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15平方米,8成以上居民拥有自己住房的产权。相当多居民购买房屋是为了投资。对于这批人来说,购房的迫切性不是很大。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购买者整体来说比较理性,占市场购买主体的二次置业者是市场主体价格的接受者,他们在购房时不会盲从于市场价格的短期变化。

  控制中高档商品房将使房价难再飙升

  此外,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看,楼市价格上升的空间也有限。今年国家开始对房地产投资收紧银根,如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规模,控制钢铁、水泥等建材投资和价格增长过速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商品房价格回暖,然而却不太可能导致房价飙升。目前广州楼市已开始出现价格回落趋势,6月的楼价就比5月下降了3—5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高档房及大户型住宅的供应依然相对过剩。据了解,广州市老八区高价位住宅成交比例一直较低,今年上半年80万元以上一套的高档住宅占同期住宅成交套数的比例还不到1/10。针对中国大多数城市存在的不少中低收入家庭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建设部表示在对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进行调整时,将继续控制中高档商品房,发展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商品住宅,以满足更多普通百姓的购房需求。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买涨不买跌”未必就是理性的选择。房价涨落的表象不一定能代表其发展的必然趋势,买房时如果能保持一种冷静平和的心态,更有可能买到称心、实惠的房子。特约编辑:宋广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