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夏季别忽视房屋防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42

  入夏以来,挟带着雷鸣闪电的雷暴频频发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百余位市民向本报楼宇热线(88258599、82075047)咨询有关小区防雷方面的问题。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的有关专家。市气象局法规处的刘姓负责人介绍,对于未设计安装防雷装置,或者是防雷装置未达到安全标准的,被雷击的可能性非常大。去年我市发生的雷击事件中造成4人死亡,其中1人就是发生在即墨市某未安装防雷装置的小区楼座中。今年我市出现12天的雷暴日,在李沧区和城阳区造成了大范围雷击事件,近百户小区居民家用电器遭雷击损坏。上网可查房屋防雷情况鞍山二路某小区的曹先生称,他前年入住小区,当时并未注意小区是否安装有防雷装置,就此他咨询过小区物业公司,但没有得到确切答复。随后他又多次爬上楼顶查看。但是,也没看出端倪,为此每当下雨天时他便惴惴不安。市气象局法规处刘姓负责人表示,类似曹先生的情况非常多,居民自己爬上楼座屋顶查看是否安装防雷装置,这种方法不是十分安全。业主完全登陆兴农网(qxxnw.qingdao.gov.cn)进行查询。因为近年,防雷装置通过气象部门验收通过的小区,气象部门都有备案存档,也在网上进行公布。防雷不当开发商担责

  镇江路郝先生反映,他的一位朋友家中遭遇了雷击,造成近万元的经济损失,后来这些损失都让小区的开发商给承担了。对于雷击损失,郝先生不明白“天灾”损失竟可以要求小区开发商承担责任。法规处刘姓负责人称,开发商给遭受雷击损失的小区居民埋单,其实这不足为奇。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开发商未给小区安装防雷装置,或者防雷装置未通过验收就交付业主使用的,气象部门有权责令开发商改正,给予警告,并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居民入住后发生雷击事件造成损失的,开发商应当依法承担居民损失的赔偿责任。如果后果严重,构成犯罪的,有关部门还将依法追究开发商的刑事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