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特别人士该怎么购房?老年人考虑叶落归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6:30

  特殊情况下,有一些特别人士需要购房,他们购房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这些特别人士提供一些具体的购房建议。

  离婚后购房:

  不必为“撑门面”购大户型

  离婚后的男士,分手时将房子给了女方,所以需要买房筑巢引凤,安置以后温馨的生活;离婚后的女士,如果将房子分给了男方,也需要买一套房子,但如果准备以后重新成立家庭,就暂时可以买一套小户型房子过渡。

  作为离婚男性,抽烟、喝酒,和朋友聚会等是一笔大的开支;作为离婚女性,买名牌服装、高档化妆品,甚至要适当外出吃饭、去外地旅游,开支也不容小视。再加上有小孩的离婚人士,开销就更大了。另外,这一群体与已婚人士也不一样,已婚人士是两个人的钱凑在一起,但离婚就不一样了,此时,一个人的工资,需要过吃饭买衣送礼,安排教育基金、养老基金等。所以,这类特殊人群购房,需要慎之又慎。

  作为离婚人士,购房需谨慎的是一定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试想,假如一套总价为30多万元的房子,首付20%就需要6万元,余下的80%要准备办理20年的银行按揭,每月需要还款1600多元,而20年的银行按揭又要多付很多利息,还得看看自己的积蓄可以坚持多长时间还贷款,还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来应对突发事件或生活急需。

  离婚男士,购房要顾及到今后生活的安排,不能为了“撑门面”讨老婆,就花太多的钱,一定要留有余款再次成家。离婚女士相对来说要轻松一些,不必硬“撑门面”买一套大房子。

  提醒:

  1、现在武汉众多设计精巧的小户型物业,由于总价低、置业门槛低,加上大多数项目位于成熟的城市中心地段,配套设施完善,因而比较适合离婚人士作为阶段性、过渡性置业的首选。此外,离婚人士也可以考虑在单位附近购置价格相对低廉的二手房,既适当改善居住条件,又能预留恰当的理财空间。但选择二手房,最好是选择一些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居住者素质相对较高的小区。

  2、购房时,还必须考虑到和父母一同暂住的需要,购房时最好选择有两室、7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物业,总价控制在20万左右,新房、二手房均可;只要交通方便,周边配套齐全,以后换大房还可以用来出租。

  年老后购房:

  可考虑叶落归根

  老年人一般都有房子,但是,因为儿女结婚,家庭房子一时困难,需将家里的大房子腾出来,重新买一套房子安渡晚年。

  老年人因为年龄的特殊性,购房时要考虑手头的环境,不能看现在的收入不错,就可以大力投入,购置一套面积大一点,地方好一点的房子。要知道,老年人现在的收入,不能代表5年、10年后还有这么多收入。另外,按照中国老人一贯“水往下流”的做法,有钱就补贴儿女、甚至孙辈,所以,老年人购房,需考虑的是先预留一部分资金,以补贴后人。其实,这预留的资金,也可以防止生病,作为生活基金,确保以后生活无忧。

  提醒:

  1、老年人如果老家是在“武汉1+8城市圈”内,能够回家买房居住,手头又不宽裕,可以首选回老家购房,武汉附近城市房价便宜得多,回老家买房居住,这也符合中国人传统--叶落归根的思想。

  2、如果在武汉购房,尽可能到郊区购房,这里空气清新,房价不是太高。最好不要买高层,高层气压大,影响身体。

  3、老年人不要买面积太大的房子,总价高不说,做清洁也十分麻烦。

  添丁后购房:

  尽可能买大一点房子

  添了小孩,而房子又不大的家庭,一般需请一个保姆,或者父母亲过来帮忙带小孩,所以房子陡然变得十分紧张,需要换一套大房子,或者重新置房。

  添了小孩的家庭,尽可能买大一点空间的房子,最好是三室一厅户型,如果经济紧张,就买两室一厅的小户型房子或者二手房。其实,购买了小户型房子,以后手头经济更宽松了,完全可以将小户型房子出售或出租,然后重新买一套更大户型的新房。

  添了小孩的家庭,购房时不能忽视一个重要的问题--孩子的教育,主要是孩子的高等教育费用。按照现阶段的标准,大学四年的总费用大约为10万元。相对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所以购房者在购房之前,一定要安排好教育基金和父母大病的医疗资金。

  提醒:

  1、 购买的房子,周边最好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并且周边环境好,不能有噪音。

  2、 尽可能买周边文化氛围比较浓的地段的房子,文化氛围浓,对小孩的成长有利得多。

  3、如今市区内的房价都比较高,手头资金不是很充足,可考虑郊区的房子。

  延展阅读

  特殊人士的购房户型

  专家认为,特殊情况下的特别人士购房,首先要考虑的是自用还是投资,如属自用,则需着重考虑家庭结构、生活模式及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须仔细考核开发商的实力,如开发商“五证”是否齐全等;若是用于投资,则需着重考虑该地段的增值潜力。

  家庭生活行为模式,这是影响住宅平面空间组合设计的主要因素,购房时应该据此选择你要购买的户型,主要的生活模式包括:

  家务型(小孩处于成长阶段或收入不高,文化层次较低),此类家庭选择厨房较大,有服务阳台的户型;

  休养型(老龄化家庭),应选择较安静的环境,居室与卫生间联系方便,厨房通风良好且与居室隔离,有一定的室外空间的住房;

  交际型(社交活动较多的家庭),选择的户型应有较大的起居活动空间,有客人使用的卫生间,起居室宜接近入口,以避免干扰其他家庭成员;

  家庭职业型(即一部分家庭成员在家中从事劳动),在套型设计中需设置专门的工作空间;

  文化型(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职业,在家中伏案工作时间较多),此类家庭应设置专用的工作学习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