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什么样的房子值得购买? 买房遵循三步走原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6:23

  影响购房的因素

  有个典故叫“孟母择邻”,说的是孟子的母亲为给儿子选择好的学习环境,三次搬家的故事。其实,“择邻而居”对现代人也很重要,尤其是选择二期、三期的房子时,你可以先与未来的邻居交流交流,听听他们对你要购买的房子的看法,为你的购房决策提供最为真实的参考。

  步骤一 调查

  在售楼处对房子有了基本了解后,就需要与你未来的邻居有个面对面的沟通了。只要你抱着真诚友善的态度,相信一般都能得到回报。你可以深入小区,了解一下他们对小区物业管理、设施配套、户型设计等方面的意见,然后将别人与自己的想法进行对比,看看你理想中的房子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问哪些问题好呢?我们给你提供一份参考建议,问的内容起码应该包括价格、物业管理、设施配套、朝向、户型、交通、环境七个方面。当然这些方面问得越细越好,比如在价格和物业管理方面,还可以问问按揭利息、物业费、取暖费、停车费等等。当然了,参观邻居家,也可以顺便看看人家的装修风格,以便自己参考。

  前不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1000多名白领进行了抽样调查,他们在购房时对物业的关注因素或许能为你提供参考。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购房者对小区安全措施的关注度最高,达57.67%;其次为是否配套了幼稚园和房子是否智能化,分别达9%。

  通过向邻居调查,总结出购房关键因素,5分为最高分,分别为每项因素打分。平均分为3分以上者达到基本满意度,4分以上者即达到理想购买度。

  选择房子对配套设施要求排行榜

  配套设施 百分比

  安全措施 57.67

  幼稚园 9.00

  智能化 9.00

  超市、洗衣店 6.67

  小型商品中心 5.00

  健身会馆、室内游泳 5.00

  商务中心 3.00

  邮电局、银行 2.00

  咖啡店、茶艺馆 1.00

  儿童游乐场 1.00

  其他 0.67

  步骤二 总结

  通过与邻居的实际沟通,就可以对自己调查的结果作一个具体的总结了。虽然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但邻居们的意见往往也是对小区最真实的体验。为了让你的调查有一个系统有用的总结,可设计一个表格总体反映楼盘的综合情况。在表格里可以对其中几个关键因素打分,达到你的心理预期要求分数,那么这套房子就是值得购买的。

  以下就是我们为你虚拟的“楼盘满意度调查表”。

  楼盘满意度调查表

  因素 得分

  价格 3

  物业管理 4

  设施配套 5

  朝向 5

  户型 5

  交通 4

  环境 4

  邻居素质 4

  平均分 4.25

  步骤三 决定

  在对楼盘得出了满意的心理预期后,基本就可以确定购买房子作为自己的居所了。在签订合同之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须要注意,即相关费用对影响购房的直接和间接两个因素。直接因素包括按揭利息、物业费和车位费等总体费用;间接因素包括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日常费用。在这方面最好与邻居多进行了解,看看人家是如何考虑这方面支出的,然后再与物业的相关规定进行详细对比,做到过日子心里有本账。

  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抽样调查表明,购房者在决定购房之前,受直接因素影响最多的是按揭利息,达27%,其次是物业管理费,达25%;而受间接因素影响最多的是取暖费,达23%,其次是通讯费,达18%。

  (数据资料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提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