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购房网上交易不容易 网络选房要擦亮双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6:09

  市民黄先生今年春节之后回到深圳就开始了“找房”的过程,“房价开始稳定并有了下行的趋势,现在看房是准备等待在合适的时机出手”,他先是找了几个中介,无奈中介各地铺提供的房源往往总是局限在某一片区,看来看去他就将寻找合适房子的平台从中介转到了网络。

  他发现,仅仅在搜房网深圳区域内,他就可以直接在网上浏览43万套二手房房源,比起中介一套一套地介绍房源和看房,“这便利太多了”。

  40%深圳人网上购二手房

  “在深圳,大概有40%的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渠道开始看房,最终通过经纪公司完成二手房交易的,在一手房市场,这个比例可能更多。”搜房网二手房市场深圳总经理韦志军告诉记者。

  记者浏览了深圳本地市场几家主要的房地产交易服务网站,在这些网站上出售的房源可以按照区域、总价、户型、面积等多个限制词来进行搜索,很多房源还附有户型、室内环境、小区环境的照片,“即使有43万套出售的房源,还是很容易把那些自己不会考虑的房源过滤掉。”黄先生说。

  “以往买家看房要看N套房,现在估计看几次就可以了,它代替了很多筛选的过程,完成了房地产交易的多个步骤,是促进房地产交易效率提高的一种手段。”韦志军认为。

  黄先生一套一套地点开了房源信息,选择自己中意的房型,个别有意的他拿起了电话联系看房事宜。与黄先生预想有些不同的是,接电话的大部分是地产中介的房产经纪,这让他总感觉对于房子的信息还是隔了一层。韦志军告诉记者,由于房地产交易的特殊性,在目前网络只是搭建了一个看房子选房子的平台,真正的网络全程交易并没有实现,网络筛选后还是靠传统的中介来帮助完成交易。

  “房子不是标准化商品,它要受到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物业管理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房屋本身的房型、户型、建筑材料、装修状况更是千差万别;而且房子是金额数目非常大的商品,它可能是每个人人生当中最大的一笔消费”,“我爱我家”网站负责人嘉佳表示,在现阶段,由于房地产交易风险巨大,人们很难接受真正的网络交易的形式。

  房产全程网络交易尚难实现

  于是,网络作为一个筛选房源的平台,常常担任建立起卖家和中介的联系平台,完成第一步选房、比较的过程,之后房产交易仍由传统的中介渠道完成。由于房产交易并没有全程在网络进行,因此不会像其他传统商品转向网络交易会出现一些新的欺诈现象。

  “比如说低价揽客,通过挂出一些不存在的低价房源来吸引消费者。并在了解你的真实需求后拿另外的房源来卖给你”,韦志军表示这是目前房地产网络平台上出现概率最大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手段,“虽为顽疾,但并非因为网络才出现”。

  另一种情况,由于一个卖家可能在多家中介挂出自己的房源,而中介也会同时在网络上挂出,因此可能出现一套房子出现多个房源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并没有权利删除这其中的一个或几个,需要消费者自己去判断”。

  记者了解到,上海、东莞都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运行了二手房网上交易平台,在上海这一平台可以帮助买卖双方完成挂牌、签约、贷款、还贷、产权登记、资金交割到申领权证的一系列的存量房交易环节,由于交易前房源要在交易中心进行产权登记等程序,产权纠纷、一房多卖等现象被大大的减少了。“这种网络交易是具体交易环节的网络化,实际上并不是房地产网络全程交易”,韦志军告诉记者,那种全程网上交易全世界都没有,就是因为房产交易的特殊性。

  租赁市场有望最快网络交易

  “深圳现在虽然没有这样的交易平台,但这种方式对深圳并不陌生,房协就曾要求深圳各大中介对二手房买卖实施备案,但实施效果并不好。”韦志军告诉记者。

  黄先生了解到,在上海由于网络交易平台的存在,买卖双方在确定交易意向之后,可以在这一平台上挂牌后签约交易,“主要就是上下家都看重这个平台资金监管的安全性,一旦发生司法查封等限制交易的事件时,可以保障购房人在终止买卖的同时,监管账户内的支付购房款能安全返还”,而目前深圳尚无这样一个平台。

  “支付问题也是房地产网络交易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韦志军表示,即使选房看房都可以在网上进行,目前房地产网络交易仍缺乏一个第三方监管支付的平台,“银行无疑最适合作为第三方支付监管平台,但银行在收了买家的买房款后。究竟在何一节点将这笔买房款支付给卖家,这些都还没有一个制度的建立”。

  “整个选房买房的房产交易通过网络来实现仍是遥遥无期”,韦志军表示,房子其大宗商品的属性很难单一通过网络实现,相比之下,房屋租赁市场,由于其交易数额小、周期短、交易频率高,还有可能先行一步进行网上交易。

  ?记者观察

  网络选房擦亮双眼

  作为可能是人生当中最大的一笔消费,房子在遭遇网络时,并没有像其他传统商品一样快速地进入网络消费的快车道。房子的大宗商品属性、其商品个性化的特点、交易风险等都阻碍了房子成为网络消费商品的一员,纵观全世界,房子进入网络消费的进程都不乐观。

  即使如此,人们依然在房产消费方面享受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不用挨户看房,网络可以帮助我们在更多的房源中快速准确地选择自己合适的房子。用网络购房并非是目的,其带来的便利性才是人们的追求。

  网络在给房产交易带来便利的时候,方便选房的同时也带来了眼花缭乱的感觉,信息越纷繁,我们越应该擦亮双眼,这也应该是理性消费者对待网络消费的态度,尤其购买人生中最重要的居留之所。

  -安全贴士

  本报记者特邀搜房网深圳二手房总经理韦志军为读者支招,明明白白网络消费。

  一、明白自己的需要。买房子首先是要清楚自己的需要,买什么片区的房子,做什么用,需要的空间、配套设施以及未来发展都需要先考虑好。因此我们不要光听中介“忽悠”,搞清楚自己的需要,才能选到合适的房源。

  二、确权。产权是房产交易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很多房子在交易进行当中或之后出现产权纠纷。买房者要在买房之前通过审查卖家的产权资料等确定产权归属,方能进行交易。

  三、多了解要买的房子。作为人生当中基本是最大的一笔交易,应该花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房子的属性。具体的,比如房产交易需要交纳的税种和税额,房子的房龄,土地使用权限,物业管理等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