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开发商五证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5:13

  房地产开发商的五证是什么

  1、《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房屋土地管理局):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性文件。

  2、《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市规划管理局):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需求的法律凭证。

  3、《国有土地使用证》(市房屋土地管理局):经土地使用者申请,经城市各级人民政府颁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该证主要载明土地使用者名称、土地座落、用途、土地使用面积、使用年限、和“四至”范围。

  4、《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没有开工证的建筑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

  5、《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城市规划管理局):建设单位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划拨土地前,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认,该项目位置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律凭证。

  弄清五证避免利益受损

  “五证”中最重要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两者表明所购房屋属合法交易范畴。《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预售范围为本项目可销售楼盘,购房者务必看清购买楼层是否在预售范围内。

  五证是证明房地产开发商为合法的销售主体,证明其销售行为合法以及购房者与之签订的合同为合法有效的法定证件,开发商必须具备五证才能保证购房者在付款入住之后拿到房屋的产权证书。

  一般情况下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开发商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就可以证明该项目在规划、工程、土地使用等方面通过了政府的批准,就具备了将开发的商品房进入市场交易的资格。最后取得的是《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拥有此证的商品房,是可以合法买卖的商品房。是开发商已经交纳了土地使用金,可以合法买卖的房屋。

  房地产开发商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必须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但是,有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减少占用资金比例,往往只办理所售房屋中的几层或几套房屋的销售许可证。所以,在房屋交易中,购房者在购房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识别证件的真伪。看清楚开发商出示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中规定的商品房的销售范围,是否包含将要购买的房屋。以免购房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