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 >> 正文

购房合同效力如何认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9:06


案情简介:
2006年8月18日,丁某与许某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将丁某一建筑面积为28平方米的房屋转让给许某,房屋价款为12万元。协议签订后,丁某将该处房屋交付给了许某,并协助其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但许某在支付了8万元后,余款4万元至今也未支付。经多次协商无果,丁某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许某给付余款4万元。
不料,在庭审中,许某也拿出了一份《房屋转让协议》,该协议约定上述房屋成交价格为5.5万元。为了证明房款已经付清,许先生提供了地税局开具的一份《销售不动产通用发票》,发票金额为5.5万元,并显示评估价格是7.73万元。丁某说,签订这份成交价为5.5万元的《房屋转让协议》是为了避税,双方真正的成交价格是12万元。
法院判决:
人民法院认定,丁某提供的合同经丁、许双方签字,内容完整,交易价格接近于市场价格。许某提供的合同系用于向房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办理过户而提交,但价格低于房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的评估价,该价格规避交易税费的动机比较明显。故法院判决支持了丁某提供的合同,许某应支付丁某余款4万元。
律师说法:
在上述案例的房屋买卖交易中,作为买方的许某为了避税而与卖方丁某签订两份价格不同的合同,两份合同的交易双方相同,交易房产也同一,但两份合同价款之间的差异数额却较大,这就是房屋买卖中的阴阳合同。对于阴阳两份合同效力如何认定呢?
首先,来看一下丁某提供的阴合同。该合同经丁、许双方签字,且内容完整,交易价格接近于市场价格,可以推定该合同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按照我国《合同法》促成交易原则,认定阴合同合法有效应该是符合合同法的立法原则的。因此,法院判决支持丁某提供的阴合同效力,许某支付丁某余款4万元,这是恰当的。
其次,我们再来看一下许某提供的阳合同。许某提供的合同虽然提交给了房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用于办理过户,但该份合同中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甚至低于房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的评估价,规避交易税费的动机明显,因此该价格显然不可能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丁、许双方签订的阳合同属于恶意串通损害国家税收利益的情形,应当认定该阳合同无效。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