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买车合同注意事项 定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28

买车合同注意事项 定金

一、标的。买卖要明确确定车的牌子、产地、制造商、型号、批号、配置、选装设备,以及颜色、装潢,甚至还要确定是否返修车、库存车,确定里程表公里数等。另外,有些车还要明确是原装还是组装,二手车要确定使用、修理、零件更换等事项。

二、价款。要明确销售商报价包含的内容。买车的费用主要有:车价、购置费、保险费、牌照费、税,以及销售商代办保险、贷款、竞拍牌照、上牌、装潢、取车或送车等有关购车事务的代办费。另外,还要明确是否有加急费、手续费、运费、出库费等费用,以及有无免费项目、是否有折扣等。

三、交付。合同要明确交车的时间、地点、方式,以及交付车辆时发现车辆质量和交车手续等问题的处理方法。同时也应明确付款的时间、方式。交车时,购车者除拿到钥匙和汽车外,还应该得到:汽车销售发票、车辆合格证、进口车的海关进口证明和商品检验单、保修卡和保修手册、二手车的以往维修记录、随车工具及附件清单、车辆行驶证或者移动证,以及车辆的产品使用书和产品说明书、保险单等。

四、质量、维修、售后服务。在上述约定之外,还有关于车辆的质量、维修、售后服务等事项也应当明确,以防止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售后无人管等情况发生。

五、违约责任。权利义务事项约定明确后,谁守约谁违约就容易判定了。而违约责任需要约定的是,一旦确定违约,违约方承担什么责任,以及如何承担责任。定金是一种常用的保证合同履行的方式。交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定金将不能返还或者充抵车辆价款;收取定金的一方违约,将双倍返还定金。

六、争议解决。对合同约定事项发生不一致的看法就是争议。解决争议的方法最初都是协商。当合同各方协商不能一致,发生僵持,就需要合同以外的公正力量介入。合同当事人可以选择人民法院诉讼或者仲裁机构仲裁,但两者只能选其一。如果不选,就是放弃选择仲裁。选择仲裁应写明机构全称,如上海仲裁委员会,否则等于未选。选择法院主要是选择哪个法院作为一审法院。如购车人在住所地以外的地方购车,可以约定在购车人所在地法院诉讼。如不选,依法在被告所在地或者合同履行地诉讼。

七、合同生效条件。一般合同经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即生效,但也可以约定签字、盖章后达到某种条件生效。如贷款购车,可以约定银行同意贷款后生效等。

八、其他约定。如合同文本的份数、附件和补充条款的效力等。

除了合同本身,我们还要注意销售商及其业务员的身分,接收车辆时要仔细全面检验,最好事先列一份检验工作提纲,以免疏漏。我常常遇到一些朋友,合同约定得很好,操作起来却太马虎,过后再去计较就生出很多麻烦。如果还要走到依法较真的一步,操作的过程以最后交接单签字为准,否则发生争议没有一点证据就很不好办了。

车船是能动的不动产。继房屋买卖之后,研究和规范汽车的买卖合同和买卖行为已经被广泛重视。制作条款详细周全的合同虽然麻烦,但可以换来消费者的放心,聪明的商人一定会站在消费者立场上考虑问题的。正所谓:得消费者之心者得市场。

不管商家怎么想,消费者注意保护自己权益总是需要的。如果消费者不是上帝,但也决不是丧失法律地位的奴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