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下了定金才发现房子有问题 这样的房子能退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28

  杭州的徐女士很焦急地打来电话,诉说她的买房遭遇:她给儿子在上海买了套房,签约后才发现房子的飞机噪音相当严重。徐女士想退房,卖家却不同意。因为没有继续履行合同,徐女士被卖家告上了法庭并输了案子。徐女士心里有点憋屈:明明是我被骗买了有噪音的房子,为啥还要判我违约呢?如果再上诉的话,我有没有赢的可能?

  房子是去年12月买的。徐女士的儿子在上海某航空公司工作,因此买房时选择了机场附近的一个小区,当天是晚上去看的房,因为担心有飞机噪音,徐女士还专门问房东噪音的事儿,房东回答说没有。徐女士匆忙之中签了合同,付了定金10万元。为了避税,双方同意,200万元的房价,合同价为118万元,剩下的82万元算费用。

  第二天白天,不放心的徐女士再去小区现场,发现飞机频繁飞过,噪音很响。愤怒中徐女士找来房东对质,并悄悄地录了音。房东并没否认有噪音,只说自己当时也不知道有噪音。徐女士以对方隐瞒事实真相为由要求解约,并退还定金5万元,但对方不同意。这买房的事就这样耽搁下来。

  没想到,没过多久,房东以徐女士未履行合同为由把买家,即徐女士的儿子告上了法庭。近日,法庭宣判,要求买家支付违约金23万元。

  乍听起来,徐女士确实有些冤。但仔细想想,这事除了房东有过错,徐女士也有过错,作为买家,对购房需要小心谨慎,应该自己了解清楚。现在,徐女士还有翻盘的机会吗?有必要上诉吗?记者采访了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陈钟。

  陈律师说,徐女士的录音可以作为间接证据,但需要结合其他证据,比如晚上确实没有飞机飞过,而白天飞机多,可以证明房东隐瞒了事实真相,导致买家做出错误判定,依法可撤销合同。但因为徐女士作为买家,没了解清楚而导致纠纷产生,也有过错,这时法院的自由裁量权就起了决定作用,可以判原告赢,也可以判被告赢。如果法院认定买家是在明知此情况前提下,买后想返悔,就会判买家输。

  记者提醒:这个案子因为是徐女士异地买房,而且双方都有过错,因此判决结果对徐女士不利也是可以想象的。不过此案倒是给准备购房的人一个提醒:买房前千万别轻信卖家的一言之辞,要自己多方面判断,否则一旦签了合同交了定金,想退就很麻烦了。此外,如果对某些方面特别在乎,可以在合同上特别约定,比如徐女士就可以和卖家就飞机噪音做出特别约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