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买房时定金和订金有什么不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18

  买房时会要求交定金,那么定金和订金有何不同?

  法律咨询:

  我选中了一套二手楼,开发商要我签《认购书》时交定金,朋友说交订金也可,请问定金和订金有什么不同?

  推荐阅读:

  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屋买卖交易流程全知道

  史上最全的二手房交易流程

  解答:

  定金是一种合同履行的担保,如果购房者交了定金之后改变主意决定不买,发展商有权以购房者违约为由不退定金,如果发展商将房屋卖给他人,应当向购房者双倍返还定金。另外,如果购房者在认购书规定的时限内去与发展商签订合同,但因购房合同或补充协议的具体条款双方存在争议,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购房者不能认购房屋的,发展商应当退还定金。

  而订金是在购房者与发展商就房屋买卖的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准备进一步协商前签订的临时认购协议,通常的做法是在约定所选房号、面积、房屋单价及总价款后,约定一个期限,买方需在此期限内与卖方签署正式合同。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在约定的时间内,卖方不得将该房屋售予他人。合同中如果写的是“订金”,卖方违约,买方无权要求其双倍返还,只能得到原额。如买方决定不购买,卖方应将认购金退还;但如果买方超过规定期限以后才决定不购买,认购金就作为对卖方保留房号期间损失的赔偿,不退给买方,因此订金有时也被称为认购金、诚意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