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买房中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14

读者张延问:关于商品房合同的问题,购房合同是跟谁签订,是开发商还是代理公司?

  律师解答:中介公司不能以自己的名义签订合同,消费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该是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合同。但目前有一些开发商常常委托中介代理公司负责其销售工作,这里消费者就需要注意了,如果我们是与中介代理公司签的合同,就要看合同上有没有开发商的签字。

  另外,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一些描述比例关系的数字。比如说,违约金是千分之几还是万分之几,还是百分之几,这些数字购房者一定要仔细查看,因为看似简单的一个小失误,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拿上面的例子说,即使只是稍微差一个百分数,违约金却会差很多。

  读者孙女士问: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律师解答:定金是专门的法律概念,有着独特的法律内涵。购房者一般是在签认购书的时候需要交纳定金,其目的在于对合同的成立履行其担保作用,并赋予了该合同一个特定的定金规则———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则无权要求返还已交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的应该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不是对合同起担保作用,给付订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可以要求返还订金。

  对于购房者,认购书中写的定金一定要分清是哪个“定”(订)。通常房地产开发商在认购书中有这样的条款:“买房应该在签订认购书多少之日起买房,否则的话不给退还。”建议消费者将这个条款改为:“买房者应在签订认购协议之日起多少日内签正式合同,如因对合同条款的分歧导致合同未能签署,所收定金应予退还。”这样就对购房者比较有利了。

  读者王家一问:在购房过程中,怎么处理面积的误差呢?

  律师解答:大多数房屋合同在面积误差方面都有一个可以把误差判定为忽略不计的百分比数值,一般来说通常是3%,包括多出3%或少了3%。也就是说,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的通常约定据实结算房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过3%,购房者可以提出退房或要求开发商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