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买房交定金应注意些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08

  买房是一件大事情,很多人在买房前都会交定金。不过,交定金是需要小心对待的。那么,购房时交定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问:定金交多少合适?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问:买房交定金能否口头协议?

  答:不能。买房私下交易,交定金时只做口头上的约定,没有任何书面上的约定是不行的,因为口头约定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不受法律保护。

  问:是不是必须订立定金条款?

  答:不是。定金条款并不具有强制性,它仅是指导性的,消费者可以依法自主决定是否订立定金条款。

  问:定金和预付款有区别吗?

  答:有。预付款是预先支付,但不能适用定金的罚则。

  问: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答:定金和订金在法律上性质是不同的。依据担保法的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订金则属于预先支付的一部分价款,不具备担保的性质,如果收取订金的一方不能履行约定,则交付订金的一方只可要求返还订金而不能要求双倍返还。

  问:是否订立了定金条款,合同就有效?

  答:不是。虽然已订立了定金条款,但只有消费者在交付了定金后,合同才生效。并且应当在定金条款中注明不履行合同的具体情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