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市民购房遭遇定金难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00

  “我不想买这个房子了,就想把定金更名给我姐姐,但是对方却提出要加收费。”3月17日,许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他在宝龙城市广场购买了一个商铺,后来不想要了,想要回定金遭拒,又在开发商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改成了住宅,再三思考后想转给姐姐,但开发商却要加收更名费。

  “我是去年在宝龙城市广场看了一套商铺,然后交了3万元定金。”3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许先生,许先生告诉记者,在交完定金之后,他又改了主意,不想购买该商铺了,所以没有交首付款,并且提出希望退还定金,但遭到开发商工作人员的拒绝。

  经过协商之后,许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将店铺转为了住宅,但是经过思考,许先生觉得自己现在有房子住,就想把这笔定金转给姐姐,于是再次与开发商沟通,却得知更名需要交纳部分手续费,这让许先生有些恼火。

  18 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宝龙城市广场的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宝龙城市广场经过多年经营形成了完善的制度。在定金方面,宝龙城市广场都是与购房者反复商谈,经过再三确定后才进行收费的。“每笔定金都是确定好购买哪套房子的,没确定的在我们这里称为意向金,那个是不存在不退还的情况的。”该工作人员说。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宝龙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地产商,如果购房者协商申请退还定金的话,在扣取一部分费用之后也是可以退还的,希望消费者能够与开发商多沟通,以免发生误会。

  对于定金更名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方面已经向公司汇报,并且公司是同意更名的,但是因为牵扯到合同变更的备案等细节问题,所以的确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了解完事情经过之后,记者当天也咨询了山东佳川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张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双方只要交纳了定金,就认定为形成了定金合同,“就算没有合同的文件,只要有发票或者收据上标明定金,法律上就会这么认定。”张律师说,只要形成了定金合同,交定金的一方无权要回定金;而如果收定金的一方违约,则加倍返还给交款方。另外,在买房的过程当中,定金一般都会被用来充抵部分房款。

  对于退定金的问题,记者还咨询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孙主任,孙主任表示,定金也要分情况对待,如果双方确定了购买哪套房子和户型等细节,并且在收据等票据上标明了,这种定金是不可退的,如果仅是确定了购房意向,并没有明确哪套房子,这种定金是应该退还的。

  对于许先生后面提出的更名问题,两名律师都表示,定金更名问题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张律师认为从常理上来讲,收费并无不可,可以视为对合同的变更;但孙主任却认为这样的收费的确不是很合理,虽然没有相关规定,但是一般的单位都会约定俗成的不收取更名的费用。

  那么更名到底该不该收费呢?记者咨询了多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一般定金更名的情况很难遇到,许多要求更名的购房者都有炒房的目的,所以开发商会比较谨慎,要求出示一些证明和收费都是可以理解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