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新政迭出,困窘楼市能否回暖?房地产市场扫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32

今年9、10两个月,江苏省多个城市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暖市政策,加之财政部在10月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及央行三次降息,楼市在多重政策层面关照之下是否出现了转机?市场各方的态度又是怎样?

苏州:\"第二套房\"松动,需求释放仍谨慎

苏州房地产市场低迷已达1年之久。10月20日,该市出台22条政策,其中显露出对\"第二套房\"的松动。

苏州地产研究人士陈洁解读说,政策界定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对象,即对一户家庭中年满 18 周岁子女购买第二套住房,其贷款可比照首套住房贷款政策执行。目前当地已有银行借势推出\"接力贷\",即以父母的名义贷,由年满18岁以上的子女来还。

\"第二套房\"的松动,还表现在\"购买90平方米以内(含)商品住房首付比例由30%降低至20%\",政策也恢复了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些都带有促进中小投资者入市的意味。

不过,从当地的成交看,仍然冷清。整个10月,苏州举办了三场房地产交易大会,但整体成交情况都不容乐观。10月苏州住宅成交虽然较上月略有上涨,但同比下降幅度却很大。

宿迁:最高补贴7%,高层住宅消费升温

在各地出台的\"暖市\"新政中,宿迁的政策尤其引人注目:出台的10条新规,几乎均以\"高层建筑\"为突破点,这在目前所有与\"暖市\"相关的地方政策中独一无二。针对购房的财政补贴,划定在0.5%-7%的补贴区间内,但若购买16层(含16层)以上高层住宅楼,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地方财政将给予房款总额7%的补贴。

政府鼓励高层建筑发展的政策,吸引了当地众多开发商的高度关注。宿迁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近几年共规划了280多幢高层,但大多数开发商都是先建多层,等等观望后再建高层。现在建高层的成本几乎和多层差不多,关键是有人买,因此开发单位开发高层的信心足了。

统计表明,11月1日新政实施当天,宿迁市区商品房成交达到33套,是今年7月以来成交量最大的一天,其中,高层住宅销售了15套。11月2日,市区商品房成交36套,又创交易量新高,其中高层住宅为17套--高层住宅热销于多层住宅,这在过去难得一见。

扬州:实际效果有限,政府酝酿新举

扬州市早在9月15日便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购房多项利好政策,比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优惠15%、二套住房贷款区别情况受惠、购房契税\"剔除\"阁楼面积,等等。10月27日,扬州又进一步出台\"五项措施\",为房地产业加温。

新政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毋庸置疑,但实际效果也显得非常有限。当地媒体同行告诉记者,\"10月18日-20日,扬州举办秋季房地产交易大会,3天时间合同备案成交了240多套住宅。不过,随后成交又现下滑。近期交易的主基调仍是不温不火。\"

扬州世联投资策划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世斌说,这两年,扬州住宅开发量占到房地产开发总量的85%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定位于中高端档次的住宅产品。\"去年扬州住宅价格暴涨了30%,暴涨后的调整是必然的,也符合市场规律。不过目前扬州开发商大部分还是\'暗降\',大面积的降价行为尚未出现,开发商还在\'挺\',在这种情况下,仅有政策利好,购房人仍不买账。\"

南京:迎来些许转机,普遍回暖仍待时日

认购107套、成交217套--11月4日,南京楼市交易量创下近期新高。伴随一系列新政的出台,当地楼市已显露转机。不过,由于市场整体仍供大于求,冲淡了政策利好,\"观望\"仍是主旋律。

来自网上房地产的统计,10月份南京共认购商品房住宅4187套、成交2446套,相比9月份,成交量多出309套,增幅达到15%;认购量回升792套,增幅达23%。从总体行情看,新政后,无论是买家需求还是人气都出现了回升,但具体到市场面,成交主要还是集中在江宁、江北,普遍回暖态势并未出现。

政策刺激加之年关将近,推动南京开发商近期推盘速度明显加快。仅10月底到11月初,该市就有近30家楼盘推出房源。由于新政对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住宅有所倾斜,因此大批推出的房源也以中小户型为主。

相对于开发商的心急,购房人则从容得多。多家楼盘的营销经理都表示,最近来看房的人多了,但都以询价为主,而且大多对特价房感兴趣,要想成交一套房子仍然很难。

观察:各方博弈心态,影响新政显效

\"现在的政策才刚开始调头,老百姓还有期待:会不会还有新的政策出来?房价会不会再往下走?正是这种预期,加剧了观望气氛。\"许世斌表示。他说,中央新政鼓励90平方米以下首次购房,但这部分消费群体购买能力并不强,企望他们的消费力就此爆发并不现实。

许世斌认为,暖市新政出台后,各方博弈心态都有所表现。\"农行和光大银行率先探路出台细则,却先后被撤回,这样颇富戏剧性的现象,正说明了当前银行的复杂心态。\"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这次金融政策松动设定了银行的贷款条件和范围,在存贷利率差相当大的情况下,若策略设定不当,就会造成\"吃不了兜着走\"的被动局面。所以,大多数银行不敢贸然出手,还在观望兄弟银行的应对措施,以确保在这一场新的客户争夺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陈洁说,从8月开始,苏州开发商降价意愿明显,其后更加大了优惠力度,但是这样的降价常常是短期促销,从总体均价看,今年10月的房价与去年10月基本无异,仍表现出坚挺的一面。这也可视为买卖双方的暗中相持。

许世斌表示,按照这些年国民经济运转的规律来看,楼市至少还有两年的调整期。\"从GDP增长的惯性推测,明年、后年才是房地产市场最难熬的时候,现在只不过刚刚开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