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购房时别忘记考虑抗震因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00

  对大多数人而言,购房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决策,既是辛苦工作收入的付出,更是全家托付安身之所,万一误购抗震性能不好的房屋,在地震时房屋倒塌,家人伤亡,将是终身遗憾。宽敞舒适、生活机能、景观视野等条件固然是购房考虑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住得安全,才能让自身生命与财产有保障。“安全好宅”比“优美好宅”,更务实经济。为避免因不知情而误购危楼,买房时可依下列提示检视。

  推荐阅读:

  新手买房注意事项

  关于购房合同的常见疑问

  商品房购房合同范本一

  1.留意“近山不连山,近水不靠水”

  为了景观和视野,越来越多的建筑往河岸山坡发展。选购临近河岸的住宅,记得与河岸保持适当距离,避免震时河岸冲刷造成地基掏空;选购临近山坡的住宅,应与山坡保持适当距离,避免震时边坡滑动或巨石松动,摧毁建筑物。

  2.留意边坡滑移的征兆

  购买临山坡地的房屋前,先观察附近的挡土墙、路面、排水沟、岩层等是否出现过大裂痕,这些裂痕可能是边坡滑移的征兆。此外,挡土墙与房屋的距离不可过近,并且须具备良好的排水系统,以免大雨时因水压过大冲毁挡土墙。若已购置山坡地上的屋舍,遇地震、台风、暴雨时,可能会造成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建议暂时撤离到安全的地点。

  3.耐震力不因结构构造而有差别

  消费者如有宽裕的购房预算,可考虑选购减震建筑或隔震建筑,但无须过度执意,完全听信广告,以致购买售价过高的建筑。事实上,任何一栋建筑,只要符合耐震设计规范,无论结构形式是钢筋混凝土构造、钢骨构造或钢骨钢筋混凝土构造,都具有较好的耐震力。

  4.留意邻栋间距

  建筑物相邻过近,地震时可能彼此碰撞而受损,甚至是倒塌。购房时宜多加留意。

  5.选择耐震的建筑外形

  地基方正、外形对称的建筑,地震时不会扭转,安全性较高。柱子过于细长、一楼大厅过度挑高、楼层突出或退缩、平面形状复杂不对称的建筑选购时宜谨慎小心。

  6.挑高楼层的耐震问题

  任何楼层挑高的建筑,应留意该楼层的柱子尺寸是否加粗,或是否设置较多的墙壁,以避免“软弱层效应”。

  7.避免二次施工的危害

  建筑商为了增加使用面积,私自修改增建,例如违法夹层阳台外推、顶楼加盖等,都会减损结构的耐震力。万一楼房日后在地震中受损或倒塌,责任将难以查清。为确认房屋是否经过违法的二次施工,购房时可请卖方提供建筑竣工图查对,或向政府建筑管理单位查询。

  8.消防通道宽度

  楼道的宽度应大于3.5米并随时保持畅通,万一发生火灾时消防车可以驶入。救火处至少需要4.1米宽的操作空间,6层楼以上的建筑物需要更大的救灾空间,以便云梯消防车操作。地震时,火灾是最普遍的次生灾害,因此,消防通道的标准必须严格按规定设置,震时才能不致造成大的损失。

  9.监督施工品质

  选择经营信誉良好的建筑商购房,工程的质量较有保障,房屋的抗震性能相对较好。如你购买的是期房,在建筑施工期间,消费者可联合起来向建筑商索取建筑执照影本、施工蓝图、钢筋或钢骨的出厂检验证明、建材品质证明,并经常到工地监看施工品质,可拍照存证相关文件,方便日后卖房时作为“好宅”的佐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