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房屋质量问题如何索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59

傅先生购买了位于澳柯玛立交桥附近的博思公寓,日前,在开发商将房屋交付之后,傅先生发现房屋存在卫生间无上水、屋顶渗漏严重等多处问题,他与开发商多次交涉无果,本报楼宇热线栏目日前曾做连续报道。类似情况在其他的房屋交付过程中也有出现,如新房还未入住就出现天花版裂缝、漏水……这样的房子让业主很难接受,很多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的纠纷由此而起。
那么遇到房屋质量有问题,购房者可否索赔、如何索赔?本报记者请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杨志民律师为购房者“出谋划策”。


验收时查出问题书面确认
杨志民律师提醒购房人在办理入住时,应要求开发商提供该房产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并且看所购的房屋是否在该表的范围内;同时开发商还应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该书规定了保修的范围和时间,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它是要求开发商履行义务的书面凭证。


购房人要先仔细验收房屋,确信没有质量问题再去办理入住手续。如果发现房屋有一般质量问题,应立即找开发商,要求对有质量问题的地方予以书面确认并加盖公章,在对方解决好该问题后才办理入住手续。如果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应要求开发商承担延期交房的责任,并索要书面凭证。如果发现是严重的质量问题,购房者认为就是修复了也无法正常居住,可直接找开发商提出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


入住后谁来维修分清责任
入住以后,若出现质量问题应注意分清责任,保留证据。购房人在装修入住后,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要注意两点:要确定该质量问题是房屋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装修的问题。如果是装修的问题,在保修期内只能找装修公司维修并要求赔偿损失。如果是房屋本身的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购房人首先向开发商提出要求维修,最好是书面提出,并让开发商予以确认,可作为以后诉讼的证据。在维修完后,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全部的修复费用和因为修复而给自身造成的合理损失。如果该质量问题经开发商多次维修仍不能有效解决,并且影响到购房人的正常居住,那么可以认定为是严重质量问题,依法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这里的损失包括装修的费用、房款的利息、损害的赔偿等。


提示 保存证据据实索赔
首先,购房人一定要保管好当初的合同、材料清单、付款发票等书面凭证,如拍摄相关照片,并书面记录质量问题和严重程度,造成的损失情况等,尽可能请物业管理公司、邻居、或居委会有关人员签名证实。
其次购房者应以挂号信的形式向发展商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发展商前来修复,并告之其损失情况。每次修复情况,包括修复时间,具体人员采取的措施及修复效果等都作好书面的记录并请相关人员签名,最后购房者可以据此向开发商据实索赔,如购房合同中有赔偿约定的按约索赔。


摘自《青岛晚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