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房产事务: 三季度房地产业外资进入飙升46.6%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1:52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外资折合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32.5%;而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利用外资金额上升到了259亿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46.6%。
外资大举进入房地产业问题,早在今年7月就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加强宏观调控,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国家建设部等六部委在7月份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建住房[2006]171号,下简称“171号文件”),随后又下发了相关配套措施。
尽管有了“171号文件”,但外资“攻城掠地”的步伐似乎并未有所减缓。10月27日,中国香港华人置业出价7.32亿元人民币,在成都拿下近140亩的土地;11月8日,德意志银行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管理业务分支机构RREEF宣布取得珠海中珠股份有限公司“中珠上城”项目50%的股权;11月16日,由摩根士丹利参股投资的首个商业开发项目——上海安信商业广场正式入市,摩根士丹利与其合作伙伴安信置地(中国)有限公司共计投入了15亿元。
外资成群结对的“杀”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根本原因是住宅开发的高回报率。海富阳物业咨询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胡欣表示,由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享有优惠政策,使外资在中国市场存在一定优势,目前在中国投资楼市收益又好,所以外商就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
为什么外资选在今年大举进军中国房地产业?一些外商认为,调控使中国房地产发展更加稳定,坚定了他们进入的信心。有媒体报道,瑞星思达投资集团董事长约翰·珀佰特就表示:“调控政策使中国地产市场风险降低,现在是投资的最佳时候。”
在他看来,中国针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实施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包括“171号文件”的出台,不仅没有影响它们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反而加强了他们的安全感。RREEF亚太区主管卡尔·鲁道夫表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策略使他们相信,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不再像过去那样不稳定。
与此同时,国内房地产商手里“缺钱”,需要融资。胡欣对记者说,政府近几年对开发企业本身的调控,使得一些开发商在资金上出现了断层,所以才会加紧引进外资。
外资大举涌入我国房地产市场,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周景彤接受采访时说,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如果是个人自住自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至多就是使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所增加进而拉升房价。但本轮外资进入中国地产市场除了小部分是自住需求外,其余的要么赌人民币升值,要么直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和投机,不论哪种情形,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一是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为部分地方已存在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推波助澜,急剧放大了房地产市场风险。胡欣则表示,由于外资进入的大都是商业物业和高档住宅,这类产品的过度开发,会导致整个市场结构性失衡。
关于如何让国家有关政策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周景彤认为,本轮调控中已经出台了许多调控房地产业的政策,但调控的效果依然不甚理想。这主要是政策执行情况有问题。下一步,不在于要再出台更多的政策,而在于把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执行好,让政策发挥出最大的效应。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总经理助理郑建阳则认为,“171号文件”主要是针对外资购房进行限制,对外资投资房地产企业和项目是“规范”,而招商引资又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出现外资高增长的情况并不奇怪。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