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买了公房维修怎么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1:29

一、住房的售后维修、管理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新建住宅楼房出售后,售房单位须按国家和本市规定实行保修。旧楼房出售前,售房单位须对房屋结构和装修设备进行检修,保证住户安全和正常使用。

  住房出售给个人后,售房单位应负责落实维修项目的施工单位遇有急修工程,要保障及时抢修。应推行社会化、专业化的维修管理模式,实行业主管委会与物业管理企业专业化管理相结合。如条件不具备,可暂由售房单位负责。

  二、住房的维修、管理如何收费?

  住房的维修、管理应本着“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确定维修管理的项目,费用标准应按照房屋维修管理部门规定的标准确定。一般情况下,楼房单元户门内的自用部位和自用设备的维修费用,应由房屋所有人负责承担,楼房的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应由相关房屋所有人共同负责承担。因此,公有住宅楼房出售时,要明确住宅的自用部位、自用设备和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

  三、哪些是房屋的自用部位和自用设备?

  房屋的自用部位包括户门、户窗、户内顶棚、户内内墙面、户内楼地面、户内非承重隔墙、隔扇、自用阳台(包括自用户外屋顶平台)、栏杆、扶手以及户内其他装修。

  自用设备包括户内电器、自来水分户表以内的管线及配件(包括分户表),卫生器具和相关的下水管道。

  四、哪些是房屋的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

  房屋的共同部位是指全部承重结构部位,包括楼盖、梁、柱、内外墙体、基础、屋顶、外墙面、楼梯间、走廊通道、公用门厅、排气孔道、通气天井等。

  共用设施设备包括电器、自来水分户表以外的管线、下水干管、角落管、共用照明、避雷设施、共用天线等。

  因房屋所有人装饰装修、维修房屋设备或使用不当,造成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或毗连房屋损失的,由责任人负责修缮及赔偿损失。

  五、如何建立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公共维修基金?

  购房人须按市房改办规定交纳公共维修基金,公共维修基金专户存入指定的资金管理机构。公共维修基金的利息,用于住房的公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费用。利息按个人存款储蓄利率计息。所有人按各自所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公共维修基金数额应以其利息够维修费用为标准。

  六、其他应注意事项。

  房屋所有人应合理使用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保证走廊、楼梯、通道、畅通。对楼房的承重结构和暖气、燃气、上下水、供电等设施设备不得私自拆改。如确需拆改或维修时,必须报经管房单位或有关设施设备的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施工。此外,上层房屋的居室、卫生间、厨房、过道、门厅、阳台等部位及下水管道、反水弯等向下层渗漏水的,由上层房屋所有人负责修缮。

  为照顾市容观瞻,临街门窗、阳台栏杆、扶手等进行维修养护时,其形式和颜色应与本楼主体外形设计保持一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