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银行免房贷险 借款人风险意识不可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1:07

  近来,沪上部分商业银行推出减免房贷保险的优惠措施,这无疑能减轻借款人的负担。但业内专家指出,对大部分借款人来说,在漫长的还贷期内,存在着各种未知的风险,是否购买房贷险,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

  目前,各银行对于减免保险的对象有各自的规定。例如,今年7月,交通银行宣布推出个人房贷产品“安居贷”,购买“自住房”的客户可自愿选择是否购买房贷险,银行不再作硬性要求。该产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中小房型个人自住购房”,满足该标准的借款者,可以享受减免房贷险费用的待遇。此外,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也均可获减免。今年6月,建设银行也宣布可减免贷款评估费、保险费、相关手续费等。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则更早推出了针对部分优质客户减免保险费的措施。业内人士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银行推出类似的规定,房贷保险将从强制购买向自由购买转变。

  减免房贷保险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以30年期、5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就可省去保险费7725 元。强制房贷保险一直受到消费者的质疑,一方面是因为其强制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银行作为第一受益人。现在,消费者有了选择权,会不会绝大部分都不购买了呢?银行专家解释,房贷保险是银行防范房贷风险的重要措施,一般来说,银行对减免房贷保险都有具体的条件,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减免的。比如在欧美发达国家,对个人信用较好的客户,银行会同意减免,而对信用有问题的借款人,则要求必须购买。在中国,由于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不完善,银行除了要参考个人信用记录外,还会对借款人的工作性质、购买房产类型等有具体的要求。

  银行专家还提醒能够减免房贷保险的借款人,目前房贷保险条款经过不断地完善,已经能较好地保障借款人的权益。购房者如果因银行取消强制,就不做风险防范,今后一旦遇到人身事故、失业等变故,就可能导致还款困难。建议购房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是否购买保险,以此达到既减轻贷款压力、又能保障自己权益的目的。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