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不懂专业知识买房子有问题 外行故事及专业提醒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0:45

  

买房是一次高额的消费,但大多购房者是第一次买房,其中很多专业的知识根本就不清楚。而面对并不“精通”专业知识的客户,售楼员往往一句话就化解了诸多的质问:“我当时确实没告诉你,可你也没问我,我也不知道你不懂啊。”

这个“不懂”,让外行的买家买走了不少自己不满意、甚至后悔的房子。其实稍微了解点专业知识,有时候是完全可以避免后悔的。

外行 故事1

没看懂图纸墙“鼓包”

今年9月,郑东在南塔附近的某楼盘买了一个库房,由于当时是期房,销售人员只给他拿来了一分图纸。可郑东根本就不会看,草草签订了购房合同。11月18日,郑东接到了入住通知,走进自己的新库房,他发现墙上有一个“大鼓包”,一问物业人员才知道,这个“鼓包”是电梯井,郑东说当初买房时,没人告诉他这个库房有电梯井,自己又不懂图纸,要求立即调房.

可销售人员说,郑东已经签订了购房合同,当初也看过图纸,对电梯井没有意见,因此拒绝给他换房。

“谁知道两个方块一个叉就是电梯井的意思,我看不懂图纸,当初买房时售楼员也没告诉我啊。”看着自己新房里的这个“鼓包”,郑东气愤不已。

目前,沈阳房产市场上有很多期房,不少购房者因为期房比现房优惠多等原因,在没有看到房子格局时,就草草签订了购房合同。购房者只能通过销售人员介绍、观看沙盘或图纸等了解房子构造和配套,但大多数人根本就看不懂图纸。

专业提醒

购房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减少期房竣工后买卖双方的纠纷,沈阳华建律师事务所的田野律师做出了专业提醒。

田野说,在买期房前,不会看图纸的购房者签合同时,最好让开发商在合同中明确写出房子各个部分的具体构造,哪是通道、哪是电梯等,以及开发商若日后违约应承担的责任。

另外,由于买期房的购房者都是通过商品房宣传广告看房、买房的,而这些宣传图册和实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购房者在签合同时,也应让开发商把宣传资料上的内容写进合同。

外行 故事2

贷款手续自己办能省钱

“我这钱花的,太冤枉了!”杨勇至今还为办贷款中那笔多余的开销而不高兴。

原来今年10月,杨勇在于洪区买了一套住房,在签购房合同时,除首付款外,销售员让他交齐办理按揭贷款的所有费用,总共1700多元,杨勇认为这是必交的,没有任何异议就把钱交全了。

过了不久,杨勇的同事也在同一个楼盘买了套房子,但他是自己办理的贷款手续,两人一核对钱数,杨勇发现同事比自己少交了一个项目,叫手续费,总共500元。

杨勇马上找到售楼处,问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可以自己办贷款,却没人告诉他。售楼员却说:“你自己也没问,我哪知道你不清楚这件事,何况这笔钱也不是我们收了,是律师咨询等各项杂费。”听到这个答案,杨勇哑口无言了。

专业提醒

沈阳隆安律师事务所高金律师介绍,如果是购房者委托开发商代办贷款,一般都收取代办手续费,这笔钱中包括房屋的律师咨询费和工本费等。“当然,如果购房者有时间和精力,也可以自己办理这个手续。”高律师说,这时开发商就应配合房主,拿出办房证所需的相关证件,否则算违约。

高律师说,虽然大多购房者专业知识不足,但买房过程中只要多问、多看,是完全可以避免日后后悔的。(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