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房贷“跳槽” 市民要慎重别糊涂地“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0:09

  

将正在还贷款的房屋到银行办理转按揭后,还能“淘出钱”来。这种新颖的“淘钱”方式令不少市民心动。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市民忽视了算清相关的一些细账,甚至被一些不法中介欺骗。

  银行竞争助推房贷“跳槽”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中信、招商、兴业、民生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带动下,本市个人房贷市场的同名转按揭业务出现了急速的增长,以至于四大银行和市商行也纷纷出招应对。许多银行在个人房贷中“挖墙脚”,以一定的优惠和利益吸引客户,通常承诺为客户“加按”,即在重新评估后将贷款的额度提高,有的开出了贷款利率下浮15%的优惠措施,甚至减免一些相关费用。例如一位贷款人三年前在某银行按揭了一套住房,原本的贷款金额是50万元,在归还了20万元后,将房贷“跳槽”到另一家银行,该行评估该房产升值给他更高的贷款额度,将余下的贷款30万元变为60万元,此举使得该客户用同一套房从银行又“淘出”30万元。

  有“门槛”和算“得失”

  市民李先生打算办理转按揭,可是跑了几家银行后,他才发现各家银行办转按揭还有些“门槛”。在银行的“硬规定”中,不仅要求有房产证,而且银行不允许贷款人通过“同名转按”获得的贷款资金投于股市、债市或者购买自己公司股权,严格审批个人生产经营方面贷款融资,鼓励贷款人将资金用于大宗消费类支出如房产、汽车、装修等花费上。一些银行还要求转按揭贷出的增值部分资金如超过20万元,贷款人要提供贷款用途证明。银行严格规定原按揭贷款不能出现过不良还款记录。

  在转按揭过程中,贷款人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就是房屋评估费和垫资费。此外,银行人士还提醒:如果客户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还了一定年数的大部分贷款,用转按揭提前还贷,实际上可能会多支付一些利息支出,而且有的银行已经对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因此人们要计算清楚得失。

  谨防不法中介“垫资陷阱”

  业内人士透露:在本市目前办理转按揭业务通常是先还清老银行的贷款,一些人找中介机构先垫资,然后去办理撤销抵押,接着到新银行重新办理抵押,最后贷出款来还给中介机构。在市场的需求下,许多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甚至二手房中介机构积极开办了垫资业务来赚取手续费。有些中介机构根本没有办理垫资业务的合法资质,个别的甚至采取欺骗手段,例如让客户把贷款手续全权通过他们办理,把客户资金挪作他用。为避免出现此类情况,人们一定要让银行监管该账户。如果银行能帮助客户办理原贷款归还、抵押注销等手续,就尽量不要找其他中介机构办理。一些银行已大幅降低了垫资担保费和评估费,人们可以在多家银行间进行比较。总之,不要听信某些中介机构的一面之词,把资金的掌控权拱手相让,而要时刻注意维护自身的权益,这样才能让转按揭业务能更好地为自己服务。(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