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高额利润驱使 投资客纷纷“割肉”卖房转战股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05

  眼看着股指不断冲高,一些聚集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开始调转枪头,收回房市资金转战股票市场,部分市民甚至选择将手头的房产套现炒股。

  “一个月股市胜过两年楼市”

  上海白领邹浩(化名)2004年下半年在轨道交通一号线外环路站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当时买进的价格是50万元。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两年宏观调控后的上海房价开始出现下跌趋势,开发商降价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上。由于外环线以外房产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厉害,加上业内人士也普遍不看好这一地区的房产,邹浩开始有点坐不住了。

  另外一方面,他身边的兄弟个个都投身股海,几个月下来个个赚得盆满钵满。邹浩虽然也把手头的几万块钱投了进去,但毕竟只能小打小闹。

  眼看着股指不断上扬,牛劲十足,考虑了一段时间后,邹浩终于决定把自己手头的房子挂牌出让。几个星期后,他通过中介顺利把房子以62万元的价格出售,交掉各种税和中介费用后,实际拿到手大概在54万元左右。

  “这套房子在外环线附近,最近楼市不怎样,我估计未来3-5年内房价即使不跌也没什么上涨的空间,所以想想就干脆卖了。”邹浩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邹浩将这笔54万元的资金投入股市,其中大部分用来购买基金,其余则就着行情炒一些短线,短短一个月,当初的50多万已经变成了近60万元。

  邹浩对此颇为得意,资金进入股市短短一个月获得的收益已经超过了之前买房两年的增值额。

  投资者“割肉”卖房

  像邹浩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沪上中介公司中原地产获悉,在一些高档二手房板块,比如浦东陆家嘴板块,近几个月以来成交十分活跃。仅“世茂滨江花园”一个楼盘,去年12月成交量与11月相比就上涨了10%左右。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表示:成交量的上涨主要是由于近期挂牌量大为增加。增加的挂盘量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伴随着6、7号楼的交房,使得市场上供应量较为充足,挂盘量的上升带动了成交量的上扬。从去年12月份开始,整个“世茂滨江花园”挂盘量就在不断攀升。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实力一般的投资客决定转战股票市场,逐渐从房地产市场撤离。

  据中原世茂滨江、陆家嘴、世纪大道等分行反映,目前大部分世茂滨江楼盘的挂盘价格比较适中,个别放盘价格甚至仅为购入时的成本价。

  中原地产世茂滨江分行林俊权经理介绍:年初有位客户将其两年前购入2房低区房源挂牌,其购入价为240万。面对股市连续飘红,他决定将这套房子套现投入股票市场。由于成交欲望迫切,因此其挂盘价格仅略高于购入价。

  中原地产研究部龚敏预测,在目前流动性泛滥而投资渠道单一的情况下,部分高档公寓聚集的板块,前期的部分投资者会从房市中逐渐撤出,转而进入股市,而部分投资者亦会乘房地产宏观调控时逢低吸入,尤其是在房市前景极其不明朗而股市诸多利好消息层出不穷的目前,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如果无重大政策出台的话,陆家嘴板块挂盘量、成交量仍将继续保持活跃。

  房产典当业务上升

  除了直接“卖房炒股”,另外一些投资者,则选择将手上的房产典当以筹措资金。

  来自上海典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房产在典当业务中比例很高。2005年已经占一半,去年继续攀升,已接近70%。2005年上海典当行的房产业务量比2004年增长了24.2%,是主要增长的业务。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房产典当业务的增长幅度估计仍将保持2005年的水平,甚至有所上升。

  不过,由于典当的真实用途通常无需申明,用于投资炒作的典当借款究竟有多少,无从统计。但是典当行人士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用途是炒股的典当业务在上升。

  楼市大量资金转投股市

  与此同时,以“炒房团”名声远扬的温州人也开始转而投入股海。

  温州申银万国证券营业部今年20多天来基金销售额已高达2.5亿,而去年该营业部全年基金销售额才3亿。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个人投资者一掷1000万购买近期发行的嘉实基金,而一次性认购一两百万的人也不在少数,不少人还拉拢亲友组团购买基金。据悉,这批入市资金大都由从房市中功成身退的温州人掌握。

  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个投资者表示,他们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长期看好的,一旦股票市场的这股牛市消退,他们还是会选择把资金用来购买房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