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如何破解精装修房陷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53

   目前,市场上提供给消费者的精装修楼盘越来越多,国家也提倡开发商最好向消费者提供装修房。面对大量的精装修房,不内行的消费者如果不留心,也许就会落入开发商精心设计的精装修陷阱中。

  千万不要被花哨的样板间冲昏了头脑。与毛坯房一样,许多开发商往往将样板房做得好于真正要交付的房屋。据了解,目前很多精装修楼盘都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把样板间里的装修项目做得很花哨、很夸张,使消费者很快便“陶醉”在样板间里,选择时也很容易就被这些设计所打动,掉进陷阱里。

  举个例子,在精装修样板间,设计师通常会在门厅做一个很漂亮的木格子吊顶,或者还使用了彩绘玻璃,打开明亮的照明灯,看上去非常的耀眼、华贵。实际上,根据内行人经验,通常这样一组照明灯大概有100至150瓦。但对于一个面积大约只有5平方米的门厅来说,用这样高亮度的照明灯源是否有必要,而且长时间使用安全是否存在问题等。但对于这些问题,一般没有几个消费者会考虑到,甚至会对这个设计颇为赞赏。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精装房的装修项目在细节上做的“手脚”,其目的无非是希望消费者快些动心买房,所以在面对这些诱人的装修细节时,您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后,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购买。

  新奇感是人所共有的天性,有些开发商也抓住人们越是自己不了解的越想试试的心理,在装修项目中着重体现“新”“奇”方面,设计出一些式样新颖的装修项目,来吸引消费者的眼光。而等到消费者真正购买入住后,才发现这些东西其实是华而不实的。譬如现在有一个精装修的楼盘,它在做前期宣传时的亮点之一就是敞开式厨房。而这个敞开式厨房无论在样板间里,还是在售楼书上,给人的视觉效果都非常好,通透、敞亮,尤其是其新鲜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大批的购房者。可是入住后才发现,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并不适合用敞开式厨房,美观有余,实用不足。但是,这个开敞式的厨房却着实为楼盘的销售添了不少光彩。

  因此,针对很多精装修住宅从新鲜的设计里迷惑消费者的做法,消费者应该静下心来,依据个人的生活习惯来选择精装项目,不要忽略了考察这些设计是否实用,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切实可行。交付前后不相符也是消费者在接受精装修房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在很多精装修楼盘验收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交验的住宅内一些设备与合同不符的现象。如防盗门、卫生洁具、装饰材料、灯具以及整体橱柜等的品牌与原合同不符。另外,一些分户采暖的住宅还出现了取暖炉与原定品牌不相符合的问题。产品变脸、设备品牌被更改意味着住宅品质的变换,虽然这也不一定就意味着住宅档次的下降,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前后不一致总是让人感觉有些不舒服。因此,作为消费者,应该更关注更换以后的设备品牌与原合同约定的差别到底在哪里。

  为避免这种情况,建议业主们在验收时先不必急于验收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而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对照一下住宅内的实际设备与合同是否相符合。因为对于购房人来说,对精装修住宅装修项目进行验收的依据就是他们的购房合同,以及合同中关于装修的附加条款。所以与开发商签订这些与住宅装修有关的合同条款以及附加条款当中,应该详细地注明住宅装修所有项目所使用的主要材料以及设备的品牌、型号、生产厂商,关键项目的工艺做法、标准,重要的装修项目甚至应该在合同附件中备有必要的图纸。

  抓大放小是消费者在看样板间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一些购买了精装修住宅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售楼小姐带着看样板间的时候,房子既漂亮又整齐。可是,一旦入住就会发现出现了很多原来在样板间里并不存在的情况。比如,房间里的暖气管线、卫生间里的上下水管、厨房里的烟道、阳台上的雨水管,还有一些如承重梁、支柱等,这样的小零碎使得自己已经购买的房间看上去比样板间拥挤很多。此外,与样板间相同户型的房子里即使摆放了类似的家具也显得自己的房间很拥挤,而样板间则显得非常空阔。这个原因很简单,样板间里的家具大多尺寸比较小,为参观留出很大的余地,可购房者买的家具却不是样板间里的样子。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选择精装房时,应该把住宅的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在看样板间时尽量把那些起干扰作用的小零碎环节去掉,并且要多想想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家到底需要什么,同样板房相比,如果摆放上同样的设备,房间的情况会怎样等等,用这样的办法对精装房进行全面考察。(BJF0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