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用尽积蓄仍负债累累 白领不理智的购房规划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7:55

  用尽积蓄,甚至是负债累累,金某和做外企部门经理的丈夫,目前依然买不起一套排屋。为在两年内圆自己的排屋梦,她只好向理财顾问求助在分析了她的资产状况后,理财师认为,通过整理个人资产,她能在2年内攒足一套排屋的首期付款。但是,购买排屋后,金某几年内可能会出现捉襟见肘的现金流问题,影响家庭的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

  月收入1.5万元欲购排屋

  金某的先生是位于陆家嘴的某外企部门经理,8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他们看到周围一些朋友,到了节假日,能到自家的乡间别墅小憩,很是羡慕。

  然而,两人都是白领,金某自己每月收入5000元,先生月收入1万元左右。平时虽小有积蓄:70万元的银行储蓄和股票,外加一笔20万元的3年期信托,但想要筹集起购置别墅的首期款困难仍然不小,所以他们把目光瞄准了低一档的排屋。

  金某目前住的房子是总价为80万元左右的公寓,30万元的按揭贷款,贷款期限是10年,每月还款3100元。家中另有一幢价值30万元的老房子,现用于出租,月租金收入在1000元左右。全家每月的基本生活开销约7500元。儿子的教育费用每年要花去8000元。全家人年度的保险费用是12000元。

  另外,夫妇俩还喜欢旅游,每年都会长途旅游一两次,这笔花销是8000元。

  金某不想因为购置排屋而放弃年度旅游计划。为此,夫妇俩打算抛掉手头的股票,并向银行贷款,希望2年内能在市郊拥有一幢价值250万~300万元左右的排屋。

  为了减轻资金压力,夫妻还打算前几年先将排屋出租,等往后家庭经济状况改善后,再自己居住,安心地慢慢享受。抱着这样的想法,金某征询了理财师的意见。

  买排屋年缺口6.34万元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私人金融顾问郭某认为:“购置排屋和购买一般的商品住宅不同,更多的是一种非必需的消费,要考虑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即使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也要冷静地做一些分析。单纯地因羡慕而去购买,可能会影响到家庭财务的稳定性。”

  客户的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收入来源于工资性收入。公积金部分为根据工资进行大致的推算。虽然整体收入尚可,但支出比例较高。其中消费比例达到了工资性收入的65.56%((9+0.8+1.2+0.8)/18)。尤其生活开支明显过大,有调整的必要。

  对排屋的按揭,一般银行目前参照别墅类的按揭政策执行。具体来说,对于一手排屋至少首付40%,年限最长不可超过20年,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

  具体到这个案例,按照250万元/套进行测算,首付40%为100万元。其余150万元按揭20年,按现行6.12%的利率来测算,月付款金额为10850.56元。年付款13.02万元,减去6.68万元的现有节余,尚有缺口6.34万元。

  如果要通过调整现有开支水平来弥补这个缺口,可调整的只有2项,一是取消每年的旅游支出,同时把每月的生活支出降低到2883元以下;或者直接降低每月生活支出到2217元以下。以上2个调整方案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客户接受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

  而首付部分,现有可直接支付的款项为70万元,2年内无其他资金来源可以弥补首付缺口。看来必须出售现有的价值30万元的住房才有可能筹集到首付款。

  此外,排屋一般面积都大于140平方米,契税若要按照3%来征收,按250万元计算,为7.5万元。住房维修基金也类似,按最低35元/平方测算,200平方米为7000元。按揭保险费在1.3万元左右。困难或在后面

  单纯从财务分析角度出发,2年之内确实勉强有能力购买价值250万元以下的排屋。

  但是,接下来比较大的压力就是按揭还款的总额大幅度增加。客户寄希望于先出租,过一段时间再居住的想法也不一定就可以实现。

  因为从实际了解的情况来看,通过租赁方式居住排屋的客户群比较少,并不一定马上可以找到租赁者来分担现实的财务压力。客户可能暂时需要先承担一段时间的按揭费用和物业管理费等。即使找到租赁客户,每月的租金也必须在12000元以上,才可以不用自己承担所有的费用,而这是一个不可预知的问题。

  为降低风险,客户3年后20万元的信托产品到期后,不要提前还款,建议到时可以先存银行,用于每月按揭还款的准备。这笔钱再加上每年的节余还可以满足大概2年以上的按揭支付的周转。如果未来收入有大幅度地增加,再考虑提前还贷。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按客户目前的经济能力,购买排屋不是不可能。但购买以后,财务压力陡然增大。而且目前的测算尚是一种静态的测算,实际上随着小孩的成长,相应的教育等开支肯定会增加,利率的变动也会影响按揭款。同时,在测算时也没有考虑一些意外的开支。

  因此,客户如果不愿对现有的支出方式作一些改变,理财师认为,个人感觉购买排屋实际是放弃了理财的稳健性原则。

  同时,居住在排屋,势必需要解决交通问题。即使出租成功,未来自己居住时,装修的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都是需要同步考虑清楚的问题。

  从金某一家的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家庭负债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月还款与月收入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而金某家若马上买排屋该比例将超过60%。因此,理财师担心金某一家的资金缺口将立即凸现。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孩子的教育质量和夫妇俩退休后的生活质量。

  因此,理财师建议,2年内买排屋虽然可行,但从家庭长远的财务规划来看,金某一家再做几年“排屋梦”比较妥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