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签订 >> 正文

代办按揭无法购房,购房合同应明确责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9:36

  “我首付了60多万元,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委托开发商帮忙办理按揭手续,可是开发商拖了5个多月后才告诉我没办成。现在限购政策出台了,导致我无法再购房。”11月7日上午,来自香港的陈女士向记者诉说她今年4月份在海口某楼盘购房遇到的问题。在与开发商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陈女士向市住建局投诉。

  购房者:开发商代办按揭拖了5个月

  据陈女士介绍,她准备退休后在海口养老。在4月19日,她到某楼盘,与售楼方签订合同购买了一套180多平方米的楼房。按照当时的价格,总房价是160多万元,她首付了60多万元。由于她在香港居住,办理按揭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回不方便。售楼方就称,可以委托开发商帮其办理按揭手续。于是,她就在楼房认购书和购房合同上约定让售楼方代办按揭,在开发商指定的工商银行办理。

  “正常情况下,两个月就能获知能否办下来。”陈女士说,但拖到今年9月底,售楼方才告知,按揭手续银行审批不下来。她向银行咨询,被告知由于她缺少一些手续,所以无法办理,并且在一个月前已向开发商反馈这个情况。

  陈女士说,如果开发商早些告诉她这个情况,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她还可以选择其他的房源,现在只有选择退房。

  “他们退首付款,不仅不算利息还要先把合同给他们。”陈女士说,等到15个工作日后才把首付款退回来,这样还得从香港再飞过来,所有费用还要自己出,买不成房子还赔本。于是陈女士拨打12315投诉。

  开发商:并未承诺一定能办到按揭

  随后,记者和陈小姐及辖区东门工商所工作人员来到该楼盘售楼处了解情况。销售部负责人蒲先生表示,他们只是代理办按揭,当时没有承诺说一定能办到银行的按揭,合同和认购书上写得很清楚,如果办不到按揭就可以改为一次性付款,否则就办理退房手续。在工商执法人员的调解下,陈女士提出如果宽限一年,一年内就想办法凑到100万元补齐余款。但蒲先生表示,公司领导不同意她的要求,而且只能退回首付款,不给其他赔偿。无奈之中,陈女士向市住建局投诉。

  市住建局市场管理处的柒先生表示,双方属于纠纷问题,如果没有涉及到相关的处罚依据,作为主管部门可以对双方进行调解。

  -律师说法

  应在合同中明确双方责任

  海南阳光岛律师事务所陈剑律师建议广大购房者,在买房时,应对合同条款进行细致的审查,把合同中的条款细化、进一步明确,约定好在代办按揭手续时,如果按揭批不下来,是开发商应该将款退还给买方,还是出卖人承担违约责任。

编辑推荐:

如何签房屋买卖合同

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注意事项

购房合同签订的小诀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