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房贷提前还款方式有5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9:37


近日,央行再次调整房贷利率。新房贷利率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执行,但由此引发的新一轮提前还贷潮即将随之到来。那么,对于想提前还贷的消费者,选择哪种提前还款方式更省钱呢?

我们先看一个实例:李先生于今年2月购买了一套西三环边的二手商品房,建筑面积85平方米,房屋总价为102万元,李先生首付51万元,剩余51万元款项打算通过银行商业贷款来交纳,原本并打算用15年时间还清贷款,按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还款4252.59元。而加息后,2008年1月1日起将执行6.0435的年利率,月还款额将增加,再加上这是今年第一次加息,未来有可能还会加,于是李先生准备在执行新的利率前还完贷款。

据了解,李先生可承受的月支付款在5000至6000元之间。针对此实际情况,业内专家认为:李先生有4种提前还款方式作为选择。李先生在2008年之前剩余本金为489920.23元,假设李先生提前还款189920.23万元,剩余30万元。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还款金额,来比较一下4种还款方式哪种更省钱:

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公式:按月等额本息还款=贷款本金×月利率+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期限-1

方式一,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如此算来,30万元贷款需照旧每月还款4252.59元,需要大概七年零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利息共计71250.20元。

方式二,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保持还款期限不变。如此算来,30万元贷款要在169个月期限来还清,每月需还款2640.68元。利息共计146275.63元。

方式三,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同时将还款期限缩短。假设30万元在10年内还清,月还款额从最初的4252.59元减至3337.17元。利息共计100460.82元。

方式四,剩余贷款保持总本金不变,只将还款期限缩短。假设剩余贷款还款期限缩短为5年,月还款额从最初的4252.59元增至5805.91元。利息共计48354.67元。

据悉,目前银行提供的提前还款方式有5种:一次性还清;月供不变,缩短还款年限;减少月供,还款期不变;减少月供,缩短还款期限和增加月供,缩短还款期限。这5种方式究竟哪一种最省利息呢?

借款人选一次性提前还款,其支出利息总额等于提前还贷前利息额。借款人贷款总额为30万元,贷款20年,在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还款半年后提前还款。他所剩贷款余额为297400.2元,已还利息共8666.46元。他还清贷款时实际支出的利息总额就为8666.46元。

大部分借款人选择部分提前还款,如果要节省利息,借款人应当选择缩短期限。缩短期限有两种方式,借款人选择还款期限不变,利息支出是最多的。不过选择这种方式,借款人的负担是最轻的,月供减少为1386.28元,每月几乎少支出近千元。缩短还款年限,月还款额基本不变节省利息136551.53元,最后还款提前了9年。

中大恒基的相关专家建议:如果已经贷款了3年以上且有一定的闲钱,可以更多考虑投入股市或购买基金,如果在3年内有闲钱但是仍有大批贷款未还,利息负担较重的消费者,不妨保守一些,选择提前还贷。一般来说只要有超过6%年收益的其他途径就尽量少考虑提前还贷款。针对目前的投资市场来说房产,股票、基金等收益都要超过提前还款带来的收益,但是这些都有一定风险。所以建议消费者是否提前还款还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有关专家也表示:目前消费者对购房未来支出成本不断加大的心理预期,使得消费者的贷款心理发生变化,提前还贷的现象很可能会逐步显现。有鉴于此,建议消费者通过提前还贷来规避利率风险不一定就是最合适的,关键还在于需要对自己目前的还款能力和未来的预期未还款能力作出理性的评估,只有这样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选择贷款方式才是最佳的。[FS:PAGE]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