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产权办理 >> 正文

办房产证的烦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4:46

“买房多年了,房款和税费也付清了,可等了又等,就是拿不到房产证。”一些消费者为房产证奔走多年,四处投诉上访,但仍然没有结果,只好一声叹息:“办个房产证咋就这么难?”

李先生1995年5月采取银行按揭付款方式购买了位于广州市黄埔大道的一套房子,当初发展商承诺两年内办好房产证,8年过去了,才得知该房根本就不能办理房产证,因为报建时是以车库报建的,只能办理车库的产权证,发展商和银行却故意隐瞒事实。


广州升恒房地产发展公司开发的翠湖山庄曾被评为“广州十大明星楼盘”,孙小姐于2001年3月花80多万元购买了此楼盘的一套商品房。按合同发展商应于30天内到房管局办理登记手续,但开发商以各种借口拖延。去年下半年孙小姐才听说,该开发商因陷入巨额债务纠纷中,该房子竟已在她购买前就被抵押给银行,2001年5月因银行追债已被法院查封。孙小姐气愤地对记者说:“花了80多万元血汗钱买的房竟不是自己的,我成了开发商巨额债务纠纷的牺牲品,我真是哭都哭不出来啊!”

花了大笔血汗钱却不能给自家房子找个合法身份,确实让人窝火。可是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房产证发不下来呢?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会长陈国樑分析指出,这首先是因为前几年房地产热,导致土地一级供应市场不够规范,现在依法行政加强,凡是不符合法律的事都不能办理。同时,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法律法规却相对滞后,一些开发商搞短期行为,钻了政策的空子等。

开发商的这些不规范行为直接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首先是手续不齐全。如用地资料、报建资料不齐。早些年开发企业之间相互转让土地,因合同纠纷一直未能办妥用地手续,导致土地资源来源不清,无合法的土地使用证;部分开发商合作开发项目,因合作双方纠纷,债权债务未能妥善解决,造成报建资料不齐全。或因违章建筑未处理,未能通过规划验收,无法提供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其次是税费未交清。由于办理证件需缴交税费,或补交增容地价,有的企业不愿意办理或尽可能拖延办理产权登记。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则欠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曾对31家开发公司开发的80个楼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涉及产权登记的问题楼盘相对集中出现在1993年——1998年之间,建筑面积共145.71万平方米,其中,未交齐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涉及46个楼盘、建筑面积达95.7万平方米,占调查统计的57.5%。

此外,还有来自开发商内部的因素。如个别开发企业已经破产或被取消资质,无法继续办理确权。个别企业将房屋重复销售。开发商没有按整体规划建设小区配套用房。楼盘被法院查封等。

由于房地产登记发证是房地产行政管理全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有人称之为“总闸门”,因此登记部门不仅要审核与权属登记有关的问题,而且还要审核许多应该在申请权属登记之前已经完成的审核项目,登记部门审核内容过多,从而影响了登记发证速度。

由此可见,消费者办不到房产证既有政府部门的原因,也有发展商的责任,同时还有消费者的问题,要彻底解决办证难,需要各方配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