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如何确保学位房有学位? 三招教你自己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5:16

  小姗一家原来住在天河棠下,为了能让5岁的小姗明年能入读省一级华景小学,小姗妈最近在天河区华景新城买了一套二手房,现在已经签了合同,正在申请按揭。中介向小姗妈保证,华景新城就是华景小学的地段,并且该单位的学位没有被占用。但小姗妈还是觉得不放心,户口可以去公安局查对核实,学位是否被占用应该去哪里查询呢?于是小姗妈打电话向记者咨询,究竟如何确认房子具有有效学位?


  跑腿结果:要自己查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每个楼盘的适龄儿童每年入读哪所小学,在楼盘周边有几所学校的情况下,可能会有细微变化,市民如果想查询楼盘的地段小学,可打电话到各区教育局招生办或到所在街道办事处查询。如果该盘周边只有一所学校,或学校是由发展商建设交给政府使用,则业主入读的配套小学一般不会发生变化。而华景新城生源一直都是华景小学的地段生,购买了华景新城二手房,只要学位没被占用,都可以入读华景小学。


  确认购买的二手房学位有没有被占用,可查看业主的户口本有无学龄儿童在户,也可去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查询。这种方法可能存在疏漏,该名校房有可能已经过数次交易,虽然现业主的户口本中无学龄儿童占用学位,学位有可能会被上手业主占用。确保万一,买家最好托熟人到地段小学问清楚。如果没有这方面资源,应把保证学位不占用的条款写进合同并制定严厉的罚则。


  此外,市民购买学位房最好尽早,不要赶在小孩入读小学的一两年前购房。如2009年市教育局的最新规定,越秀区、天河区、白云区的二手房,如以往业主没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也可申请入学,即使房子学位被用过,只要新业主的小孩要入读时,旧业主的小孩已入读六年级以上就可以再次到地段小学报名。而荔湾区除了规定该单元没有小孩在对口小学读1-6年级入读,还规定二手房住户要住满两年才能重新申请学位,也就是说在学位没有被占用的情况下,新业主也必须在该单元住满两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