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购房前要查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5:12

2009年08月24日 广州日报

  在二手房买卖中,房屋的产权出现纠纷的现象是难以预测的。如何为有产权纠纷的二手房“排雷”呢?有专家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一定要与卖家去房管局查档后签订合同与交付首付款。


  案例:花50.5万元买到查封房


  塘夏的刘小姐近期投诉说,她在2008年8月2日经深圳市鑫源联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介绍,买下了塘厦三正半山豪苑的一套二手物业,总价是50.5万元,当天她就支付了首付款13万元,余款由担保公司向银行贷款后支付给了卖家。房屋也在今年的2月6日进行了15天公示期,房管所叫她在3月5日前去完税。但是在3月18日前后,房管所却打电话给她说,该物业不能交易,因为该物业已经被法院查封。


  刘小姐说,当初买房时,中介公司没有主动让她去查档,付完了全款后,她才发现自己买到了查封房。


  建议:查档保障自己的权益


  东莞从4月1日开始就取消了15天公告期,因此,买二手房的消费者更要注意自己所要购买的物业是否有产权纠纷。由于目前东莞的二手房查档只能由产权人持原件和身份证资料才可以查询,因此,买受人更应主动提出与卖家以及中介方去房管局进行查档。世安居不动产总经理夏玉飞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不要急着交房款,而是主动提出去查档,确认物业产权清晰后才签合同。


  据了解,在东莞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地产中介无权对所售物业的产权进行查档。


  相对于广州、深圳等地来说,目前东莞的产权纠纷主要是由于没有一个相对透明的查档制度造成。有地产专业人士认为,当东莞房产信息的过分保护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人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应考虑适当放开,才不至于让更多购房人踩上“地雷”。


  很多买到了查封房的消费者在得知自己所买的房屋被查封后,首先会向中介方开炮。很多地产中介都为自己喊冤。“在深圳,不用消费者出声,我们都会去查询,可是在东莞,我们确实没有这个权利去查询。但是我们会提醒买卖双方去查档。”一位在深圳从事了八年二手地产销售的经纪人说。


  虽然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公司在成交时有义务提醒买卖双方去房管局核实产权情况。但由于目前在东莞,只有产权人持原件和身份证资料才可查询的情况下,造成很多周末、节假日以及非正常工作时间内成交的案件都无法查询到产权的真实情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