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四大购房经您可要看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2:44

最近,电视剧《蜗居》由于真实地讲述了都市白领在高房价现实困境下的挣扎而备受人们关注和热议。这部剧里也折射出一些不同以往的都市购房新理念。那么,在当下这种高房价的大环境下,新购房经带给消费者怎样的警示?面对购房这个受人瞩目的问题,年轻的待购族又该如何做出更好的选择?

购房经一

买二手房前要与房东做书面约定

剧情回放:租房多年的海萍最大的梦想就是买房。一日,海萍夫妇跟好几对夫妇共同竞价一套二手房时,在底价上直接加了4万块。原以为他们搞定了房子,没想到过后却接到房主的电话,说是房子不卖了,订金退给他们,除非他们加5万。最终,海萍夫妇与这套房子失之交臂。

消费警示:同新房相比,二手房由于价格偏低、得房率较高、户型紧凑、物业费低廉、交通成本较低等特点,很受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和普通工薪阶层的青睐,因此在购买时常常会出现“好房几家求”的局面。因此,在购买二手房时,除了事先了解房屋基本情况外,还应与原房主就交易时间、房价总额、付款方式、违约处理办法等方面做相关书面约定,以保证双方的权益不受损害。

购房经二

好房子未必就都在开盘时销售

剧情回放:海萍姐妹四处看房,并共同参加一新建小区的开盘仪式。开发商气势十足,购房的人多得连大厅都要挤爆了,海藻和海萍在人群中被推搡着,像要被淹没一样。众人抢购,好房子根本轮不到她们,最后二人失望地离开。

消费警示:开发商开盘售楼时,场面常常是人头攒动。如果这时被景象搞乱了心思,买房就会变成一件令人头痛的事。其实,好房子并不完全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在开盘时就统统售光,把楼层、位置或朝向不好的房子剩下。恰恰相反,有些开发企业会利用人们抢购的心理,在开盘时推出几栋位置、朝向一般的房源优先出售,而把通常人们认为条件比较好的房源留在开盘之后客源相对较少的时候售卖,因为这样的房源调价升值的几率比较高。所以购房者需要知道的是,即便是在开盘后,您仍有机会买到称心的房子,只是这些房源有可能比刚开盘时价格稍高一些。

购房经三

购买面积不符需索赔差价

剧情回放:经过一番周折,海萍夫妇终于买了一套称心如意的房子。却没想到当他们搬进了装饰一新的大房子不久,邻居却告诉他们开发商少算了2平方米的面积,建议他们一起在投诉开发商的联名书上签字。

消费警示:房屋买到手后并非万事大吉。如果在装修或者居住后发现自己的房屋面积与购房合同上的有出入,可以联合邻居一起找测绘部门进行测量并集体维权。目前,国家规定,面积误差在3%以内(含3%)的,可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超过3%,购房者有权退房。不退房的,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企业双倍返还给购房者。

购房经四

年轻人置业宜梯次消费

剧情回放:海萍为了买房省吃俭用,把刚出生不久的女儿送回老家抚养,还差点因买不上房与老公离婚。买房后,她与妹妹细数经济压力:“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来:房贷6000,吃穿用2500,人情往来600,交通费580,物业管理费340……”即便拥有了朝思暮想的房子,可生活的重压一样没有减少。

消费警示:高房价固然让房产投机者赚得盆满钵满,但同时也加剧了购房者的焦虑心态。这时,有一个相对理性的消费观念就显得尤其重要。买房置业对于绝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而且后续养房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先买小的后买大的”,“先买旧的后买新的”这些基本的梯次置业理念,对于当下钱包不鼓的年轻人来说仍然非常适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