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购房须知:房贷还完了房贷险如何处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0:46

  早在几年前,购买房贷险是购房者办理房贷时不可缺少的一环。房贷险全称为“个人住房抵押综合保险”或“个人抵押贷款房屋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当时的房贷险主要保障因天灾人祸导致的房屋本身的损失,获得赔付的几率很小,而且受益人是银行,即使房屋在还贷过程中出了什么意外,保险公司也是赔付给银行,而不是掏钱的买房人。由于上述原因,房贷险遭到大多数贷款购房者的强烈抵制。

  2006年初,出于竞争需要,工行、交行等银行率先取消强制房贷险,其他银行也争相效仿。到了2007年,商业银行全部取消了强制房贷险,转而让贷款人自愿购买。自从取消强制购买后,几乎就没有市民购买房贷险了。但是前几年买过房贷险的购房者现在面临着新的问题。

  市民王先生5年前贷款买了一套商品房,并按照银行要求购买了保额30万元的房贷险,一次性缴纳保费3000元,期限为20年。最近,王先生提前还清了贷款,但对于手中的房贷险保单,王先生却不知该如何处理。

  太平洋财险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有多种处理方式可供王先生选择:一、直接退保。房贷险退保除了扣除承保期间的保费外,还将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或违约金;二、更改受益人。当房贷提前还清的那一刻起,房贷险的受益人就可以变更了。可以更改房贷险受益人为房主自己,把房贷险作为家财险来使用; 三、转保普通家财险。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劝退”前来退保的客户,纷纷推出了针对房贷险转保业务的产品套餐,相比退保后再投保同类的家财险,保费大约可以节省30%左右。

  -本报地产评论员 赵晓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