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借名购房有什么法律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9:50

约定

  一、形成借名买房的常见原因

  (一)规避因身份造成的购房限制。这是借名买房的最常见原因。 “限购令”及特殊性质住房政策的影响,使很多有住房需求的人基于身份原因无法购买房屋。还有一些单位对内部职工购房有优惠条件,为了能够低价购房,不少人会选择“借名”的方式。

  (二)贷款限制。由于房价上涨和银行贷款政策的调整,一些人虽有购房资格,却因收入、年龄等种种原因,无法取得银行贷款。

  (三)转移财产或逃避债务。将房屋登记在他人名下,能够使一些有特殊考虑的人不“露富”,也是某些债务人逃避债务或执行的常用手段。

  二、借名购房相关法律风险提示

  1、借他人之名购买房屋,如系规避法律禁止性规定,有可能导致最终合同无效的风险。

  2、非产权人的受托人基于私下委托以自己名义签订售房协议,构成隐名代理,买方以受欺诈主张合同无效难以被法院支持。故买方对房屋产权人身份审查的义务在签约前就应完成,并不应受中介方承诺或担保的影响。

  3、借名购房必然意味着登记物权非属实际权利人所有,在借名行为不违背法律禁止性规定情况下,借用人只享有债权,在借名人无权处分情形,存在借用人丧失房屋所有权而无法向第三人追及的风险。如不能证明借名购房的事实,甚至连向借名人主张过户的权利都会丧失,即双方只有单纯的金钱借贷或垫付的债权关系。

  4、经开发商同意,从亲友手中购买转售商品房,即使实际交款并入住,但产权人未变更,亦无书面的房屋买卖合同可资证明,就会存在某现实案例中的风险:即便是兄妹,交了钱,不过是双方还没选房没签合同或是替人垫付;住了房,不过是私下借住而已。故,购买转售商品房,不仅要签订书面合同,还要最终达致产权过户的结果。

  三、如何降低“借名买房”风险

  鉴于借名买房的诸多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方式购房,若不得已需要借名买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力求将风险降至最低:

  1、借名买房之前,首先弄清楚欲购房屋的性质,房屋能否上市交易,借名购买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性规定,防止将来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

  2、签订书面协议。为与借款合同相区分,书面协议中应明确双方的借名买房合同关系,可以请第三方见证合同。

  3、注意保留双方洽谈、签订借名买房协议时的证据,如邀请朋友作见证、进行录音录像等。

  4、注意保存购房手续,付款证明(银行转账记录、收据收条、还贷记录等),购房发票,房产证书等书面证据材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