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购买商品房如何缴纳房产税?

购买商品房如何缴纳房产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38:08

经营

  1、房产税有什么特点?

  (1)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

  (2)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

  (3)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

  注意房屋出典不同于出租,出典人收取的典价也不同于租金。因此,不应将其确定为出租行为从租计征,而应按房产余值计算缴纳。为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明确规定,产权出典的房产,由承典人依照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税率为1.2%。

  2、买商品房要交哪些税?

  (1)契税:普通住宅1.5%,商住两用或公寓为4%;

  (2)维修基金:购房者应按购房款的2%交纳;

  (3)印花税:总房款的万分之五;

  (4)其它一些费用,不是很多。

  3、购买商品房如何缴纳房产税?

  (1)对于新购住房的,购房人在办理房地产登记前,应按照地方税务机关的要求,主动提供家庭成员情况和由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出具的其在本市拥有住房相关信息的查询结果。地方税务机关根据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新购住房是否应缴纳房产税予以审核认定,并将认定结果书面告知购房人。对于应税住房发生权属转移的,原产权人应缴清房产税税款。

  (2)自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为房产税征税对象。

  (3)房产税适用税率暂定为0.6%。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4)房产税税款自纳税人取得应税住房产权的次月起计算,按年计征,不足一年的按月计算应纳房产税税额。

  (5)当年的应纳房产税应当在12月31日前把那里申报纳税。纳税人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通过税务机关公告的银行网点和付费通平台缴纳,也可以到住房所在地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缴纳。

  (6)对已认定的房产税凡是逾期纳税的,应到住房所在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缴纳。税务机关将按规定从逾期之日起对滞纳税款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5、公司购买新建商品房未办产证要交房产税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国税发〔2003〕89号)第二条规定:“关于确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问题

  (一)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计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因此,公司购买新建商品房未办产证要交房产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