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正文

做低房价逃税《定金协议》无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4:20
买方杨先生和卖方陈老汉以做低房价为少缴税费而签订的《定金协议》被法院确认为无效。为此,杨先生要求陈老汉双倍返还定金的诉请也未获支持。日前,闵行区法院作出陈老汉退还杨先生2万元定金的一审判决。

今年3月24日,杨先生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向陈老汉购买位于闵行区莲花路上的一套房。定金协议上双方约定:陈老汉向杨先生转让房产,其交易税费由杨先生承担。为了少支付税费,他俩将合同价做低至58万元,其中15万元以装修款方式支付。同时,协议上还约定,15日内需签订正式的买卖合同。期间,如遇陈老汉违约,则双倍返还定金,如杨先生违约,则无权要求返还已付的定金。当日,杨先生支付定金2万元,陈老汉出具收条。后由于陈老汉未能在约定期限内签订房产买卖合同,杨先生认为陈老汉构成违约,诉至法院,要求陈老汉退还2万元定金,并赔偿违约金2万元。

陈老汉承认确实签订了定金协议,也收取了杨先生2万元定金,自己也将房产证原件交由中介公司保管。但由于发现定金协议中约定是故意做低房价,逃避国家税收,故不愿意再与杨先生签订正式的房地产买卖合同,同意退还2万元定金,不同意另行赔偿2万元。

法官点评

当事人为牟取私利而共同订立的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无效。

本案中,买卖双方签订的定金合同约定房产交易中的税费均由杨先生承担,但又约定做低房价,其目的是为了少缴税费,导致国家税费的流失。这显然损害了国家利益,故双方签订的定金合同无效。杨先生要求双倍返还定金的要求不予支持。既然定金合同无效,双方各自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故陈老汉所收取的2万元定金应当返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