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流程 >> 正文

房屋买卖流程及注意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2:53

  办理买卖手续流程及注意事项

  1买卖双方协议成交

  买卖双方协议物业之成交价格。

  2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如通过中介成交,需签署三方临时买卖合约):

  双方签署“临时买卖合约”,买方并交付订金。先办理晒图手续(晒出新图,用于粘帖于交易后的新房产证上面)。

  办理地点:房地产大厦10楼测绘所或东峻办事处

  费 用:50m2以下24元,50-100 m236元 ,100 m248元

  时 间:约六个工作日

  3交易递兼(申请买卖)

  双方带备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30%楼款,晒出新图到东风中路建力宝大厦一楼交易所(若物业所属东山、天河、黄埔区,则至东风路东峻广场3座16楼办理)申请买卖。双方需填写及签署“房屋买卖申请表”、“房屋买卖合同”(一式一份)、“广州市房地产买卖评估免勤(实勤)申请表”,买方届时需付楼价30%给卖方(包含订金)。

  交易所受理买卖申请后,收取房产证(正本)、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如有代理人,需提供“公证书”),然后发出“收件收据”(一般由中介司保管)。

  按“收件收据”的指定日期(约6个工作日),致电原收件的交易所,查询物业的估价及税费,然后通知双方带备身份证、税费金额、70%楼价余款,并约定时间第二天办理交易签证过户。

  4交易签证过户

  双方到交易所办理过户手续,买家于当时付清楼款余额给卖家,并交清所有税费,最后签署“房地产交易签证明书”。

  5发证

  于完成正式过户手续后即出新房产证。

  备注:

  (1) 上述手续是指有房产证物业,买家一次性付款的二手续。(如买家需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参照“办理二手房按揭手续及有关程序”)

  (2) 上述所有手续均在广州办理

  (3) 上述手续的执行,按估价交付的契税及物业之协议售价均以人民币为单位;

  (4) “交易递件”及“交易签证过户”均须买卖双方本人一同前往办理;

  (5) 交易递件前要查册物业产权情况。

  (6) 若申请买卖的物业未出房产证(预售契约买卖),则在递件时需提供“发展商同意转让证明”(如买家做银行按揭,还需提供“发展同意抵押证明”)、购房发票或收据原件、预售契约原件及复印件,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转让双方同到房地产大厦5楼商品房交易科递件(如物业所属东山、天河、黄埔区则到东峻大厦3座16楼东片办事处办理),填写《预售房地产转让申请批表》,并预签证过户时间。

  广州市办理二手房屋买卖所需税费明细

  税种 卖方支付 买方支付

  国家契税 房管局估价之3%,见备注2

  交易管理费 房管局估价之0.1% 房管局估价之0.1%

  印花税 房管局估价之0.05% 房管局估价之0.05%

  补地价 见备注3 -------------------

  土地增殖税 见备注4 -------------------

  (以上税费亦可按买卖双方协商的方式支付1)

  备注:

  1、 上述各项税费之征收基本以房管局估价为基准征收,惟成交价高于房管局估价时则按成交价征收。

  2、 “国家契税”为房管局估价之3%,若为私人购买普通自住住宅,契税减半至1.5%征收,而豪宅、商铺、写字楼、公司购买;契税仍为3%。

  3、 补地价:根据物业用途所在地段的标定地价计收土地出让金,其标准如下:

  ◆私人生活住宅,按物业所在地段标定地价的10%计收(约80-120/方);

  ◆私人非生活住宅(如写字楼、商铺),按物业所在地段标定地价的50%计收;

  ◆交易其中一方为单位,按物业所在地段标定地价的60%计收;

  4、 土地增殖税:具体执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

  房改房一次性付款流程图(2003年6月20日):最短时间共需25天

  签约(过定)→业主回单位盖章、晒图(4天)→交易递件(30%—50%首期,11天)→房改房补地价,房改审核归档(3天)→查税拿件→交税,过户(5天)→出新房地产证。

 房屋买卖流程相关知识,推荐阅读:

 房屋买卖流程步骤  详解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房屋买卖流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