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地产交易法律问题解答 >> 正文

可以以未成年人的名义买房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7:07

合同

  一、以未成年子女的名义买房有法律效力吗?

  找法网网友提问:我可不可以以自己未成年孩子的名义来买房呢?给未成年人买房又该如何买?

  找法网律师回答:可以以未成年人的名义买房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那么按照法律规定,只能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当的活动。那么对于买房这种行为,涉及到的标的数额高 ,手续比较繁杂 ,必须由他的监护人来代理完成。所以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最好是能够同时将未成年人的名字及监护人的名字都签上。

  据了解,目前未成年子女购买房产程序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去开发公司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需要提交未成年子女的身份证明和监护人的身份证明,还有监护关系证明并且监护人的图章也要提供。第二步就是到房管局进行产权登记。登记时需要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发票,还有初始登记的所有权证。

  二、以未成年人的名义买房如何申请房屋登记?

  依据《房屋登记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未成年人的房屋,应当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登记。监护人代为申请未成年人房屋登记的,应当提交证明监护人身份的材料;因处分未成年人房屋申请登记的,还应当提供为未成年人利益的书面保证。

  由于未成年人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因此未成年人购房办理房屋登记时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一般为父母)代理,这种代理属于法定代理,并不需要委托或授权。在登记时,房屋所有权人为未成年人,而由其法定监护人作为代理人在登记文件上签字就行了。为了证明监护人的监护身份,本条同时要求监护人提供能够证明其监护人身份的证明,如父母的身份证明、公证文书、法院的法律文书等。

  三、以孩子的名义买房应注意的问题

  1、在一次性付款的情况下。

  父母代理子女选房,然后带上孩子的出生证或独生子女证、户口本,就合同的各项条款与开发商协商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在买受人一栏和签字的地方写上孩子的名字,在法定代理人签字的地方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样,一个有效的房屋买卖合同就成立了。

  2、在选择按揭贷款的情况下。

  向银行申请贷款,不仅要求申请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而且还要求申请人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和较高收入,即相应还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由于孩子并无收入,因此不能成为贷款申请人。

  许多银行不办理房屋唯一产权人是未成年人的按揭申请,申请住房贷款只能由未成年人的父亲或母亲甚至是父母双方共同来申请。父亲或母亲和他们的孩子都应该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签名,然后由父亲或母亲作为贷款申请人向银行提出借款申请。

  同时,还需要办理三份公证:监护关系公证、房产份额公证(若为孩子购房可将孩子的房产份额约定为99%,父母的份额约定为1%)和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承诺书公证。以上公证主要是为了证明父母买房给孩子完全是自愿行为,以及父母已作出向银行按时足额还款的保证。上述手续经银行审查通过后,就可为孩子贷款买房了。

  虽然以子女的名义购房可能起到规避将来开征的遗产税的作用,但是这样做也会使父母遇到很多问题。父母处置未成年人名下的房屋有严格的限制。对于父母而言,可谓买房容易卖房难了。父母以子女的名义买房时还是要慎重,避免到时候想卖房卖不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