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二套房 >> 二套房首付降至20% 北京公积金贷款实施新政

二套房首付降至20% 北京公积金贷款实施新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39:24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9月1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对上述三部门通知进行落地回应。对于本市已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借款申请人,将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规定自9月14日起实施。

  追访 贷款仍有最高限额 利率为首套1.1倍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三部委发布的新政中,认定二套房标准是拥有一套住房且结清“相应贷款”。这意味着,无论首套房使用的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都必须结清。而在北京的规定中,认定标准则是结清相应公积金贷款即可,并不包括商贷。

  事实上,自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就已经有所放松。对于已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整并未涉及贷款最高额度。照此推算,只有总价低于100万元的房屋,才能完全享受首付两成的实惠。如果房屋总价高,想完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只能多付首付。

  此外,本次调整也未提及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是否变动。按照此前的规定,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 15日起改革

  昨日,央行下发通知,自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按照央行要求,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对于此次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小步审慎推进的做法,对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同时,辅以日终透支上限管理。改革后的考核制度有助于金融机构平衡好资金运用效率和流动性安全的关系,督促其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