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二套房 >> 正文

二套房首付下调对百姓有何影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9:10

  近日,海区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说,国家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 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这些新政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

  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得知,二套房贷首付是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按揭贷款的第一期付款简称,是指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的,借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第一期付款。此前,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有60%;而北上广深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更是有70%。而此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90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次新政将给百姓带来以下影响:一、央行正式发文放松首套房贷认定标准,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二、首套房的基本原则:认房不认贷。其中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是,还清以前所有贷款;手中现有房子不超过一套;普通住房。也就是说,只要还清原来的贷款,理论上都可以再贷;三、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四、新通知将连续缴费时长从12个月变为6个月,大大降低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五、今年3月1日,受央行降息的影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其中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下调至3.50%,5年以上下调至4%。而商业贷款5年以下(含5年)下调至5.75%,5年以上的下调至5.90%;六、只需提供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或无房证明)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