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6 16:57:00

     引言:

     上期给大家介绍了室内软装布置,,而在软装设计中,绿植和花艺的设计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整个软装设计的点睛之处。室内摆上绿植和花艺不仅美观、营造自然的氛围,还可以使居于其中的人心情愉悦。好的花艺布置还能带来某种高雅的意境。这期的杂志内容,我就来跟读者朋友们来聊聊家居环境的花艺布置方法和技巧。

     如何在居家环境中布置花艺,是一门值得探讨的艺术。林语堂先生说过,“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居住其中却感觉不到自然在哪里终了,艺术从哪里开始。”所以,良好的家居环境营造自然气息显得尤为重要。

      一、布置花艺场所的选择。

     1、门厅:开门见“绿”

     门厅,是开门最先看到的室内环境,也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设计风水上讲究“开门三见”,即“见喜”、“见绿”、“见画”。这其中的“见绿”就是指进门最好能看到绿植花艺。那么,我们首先可以根据室内的装饰风格来选择门厅或者玄关处的花艺种类。如:东方风格的花艺可选择明度较高的,花型饱满,富贵的品种。西方风格的花艺,可以选择艳丽的花色,花种可以适当的多一些,不同的花种搭配在一起,营造热闹的氛围。不过,在选择上一定要注意花种的主次。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2、过道:绿植可“挡煞”

     过道,空荡狭长的走道或者过道也能营造很好的意境。在设计风水上来讲,室内阴阳角的位置一般属煞位,所以可以在这类地方摆上绿植或花艺,既有挡煞的作用又有美化空间的效果。狭长空荡的走道,我们可以运用“添景”的手法,结合硬装的色调和环境,在走道的拐角或尽端摆放细长的花器插上长枝的植物品种,从而增添室内的生气。比如,现在适逢新春时节,读者朋友们可以选用长枝的梅花来装饰此处的环境。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3、客厅:“大”绿植营造气氛

     客厅,是接待亲朋好友和家人团聚的地方。客厅主要营造一种热闹、美好、和谐的生活景象。通常客厅的硬装是装修中最为重要的地方,整个空间也相对比较大。所以,在客厅我们可以选用相对大一点的绿植或者花艺组合,增添整个空间的生气。比如在茶几上可以摆放颜色鲜艳的花种组成的花艺,窗户边或落地门处放上一株大型的幸福树等等,再或者,在高的装饰柜上可以放一盆垂坠的花叶长春蔓,营造强烈的自然气息。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4、餐厅:“简单”花种调节食欲

     餐厅,餐饮时间往往是一家人最愉悦最融洽的时间。好的餐厅环境不仅可以增加整体美观,还能起到增添食欲的效果。餐桌上可以摆放颜色明快的花种。一般一种花种最佳,花量也不宜过多,以免喧宾夺主,而且影响食欲。比如,我们可以选用透明的玻璃花器,插上几支金黄色的郁金香,就会让整个餐饮空间增添活力和食欲。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5、卫生间:适宜摆放“吸水”植物

     卫生间。从设计风水学上讲,卫生间五行属水,乃阴位,也是比较潮湿的地方。因此,可以选择像虎皮兰这类的耐阴、吸水气的植物,不仅能增加美感,还能有吸纳污秽之气的作用。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6、卧室:不适宜有气味花种

     卧室,休息和睡眠的场所,不宜太热闹和欢快。从设计风水学的角度来讲,卧室绿植和花艺不宜摆放小叶的、水培的品种以及桃花等等,以免影响夫妻间的感情和睦。对于有特殊香味的花种也不适宜摆放,比如像夜来香这类的花种,因为长时间在强烈气味中休息睡眠,会对居住者的身体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二、制作插花。

     1、制作插花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序就是插花工具的准备。

     花器。常用的花器有:玻璃花器、陶瓷花器、石器花器、藤、竹、草编的花器等等。不同图案,不同材质的器皿会体现出不一样的风情。所以在花器的选择上一定要与整个插花设计的风格保持一致。

     剑山或花泥:用来固定花材的工具。

     铁丝或铜丝:用来固定或保持花枝的形态。

     粘性胶带:可以用来包在铁丝的外面,或者起辅助固定花型的作用。

     花刀、花剪:剪切花茎、枝条及修整花型的工具。

     2 花材的准备。

     根据所选择的花器准备所需要的花材。花材,不仅仅指鲜花或者绿植,只要具备观赏价值的植物,都可以用来插花。而且,花材不仅仅局限于活的植物,某些枯枝或者干花等同样可以用于造型插花。

     3 构思花型。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所谓花型,就是整个插花的造型体态。我们常见的花型有:三角形、扇形、水平型、垂直型、椭圆形等等。每种花型都有各自的特点。

     三角形的花型是根据花材插成三角形的形状,整个呈现的是一种稳重,庄严的感觉,适合摆放在门厅或者玄关处。

     扇形的花型,是由三角造型演变而来的。适合陈设在空间比较大的环境里。例如像客厅这样的地方。

     水平型,整个造型设计的特点是横向延伸的效果。适合餐桌、边柜、边桌的摆放。

     垂直型,形态呈垂直向上的造型。适合狭长的空间,比如走道。

     椭圆形花型,对结构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对色彩的选用较高。利用不同的花材、不同的花色营造花团锦簇的效果。

     4 插花

     首先用花剪或者花刀对花材进行剪切,剪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切口必须斜切或者呈十字刀口状,这样能够增加空气的接触面。再根据构思的花型用铁丝对切花进行弯曲处理,然后用花插固定好切花。在固定的时候,通过切花本身的自然状态进行二次创作,让整个花艺的形态达到之前构思好的效果。

     插花,除了讲究插得好看,还讲究花命的维持。古代插花最盛行的北宋时期,就已经开始研究花材的保鲜技术。除了日常保持室内空气的湿润外,我们还可以在花材上喷水,并定期更换花器里的水。在不破坏插花造型的前提下,我们还可以在换水时把花枝的基部剪去2-3厘米,更换花枝的切口,这样有利于花枝充分地吸取水分,还可以在水中添加明矾或维C片等来维持花命。家居花艺中还有“碳化剪口法”,即用酒精或者蜡烛在花枝的基部烧焦,可以使花枝不受细菌的感染,同时延长花命的期限。当然,最为便利的,还是直接在花材上喷洒保鲜溶液,这也是我们现代保鲜技术的一种进步,让插花不再只是昙花一现。

     三、想要插好花艺,除了要有好的审美,还要有整体的艺术构思。在进行创作设计的时候尤其要注意:

     1 韵律的变化。插花讲究的是质量而不是花的数量,要让所插的花有高低、错落、斜正、疏密的特点,这样才能亭亭玉立,百看不厌。

     2 对称和平衡。将花朵大的、色彩艳丽的花枝作为主体花枝。放在中心点的下方位置,然后再把花朵小的、色彩素净的花枝固定在主体花枝的左边或者右边位置。最后再处理次要的花枝,用来补充主枝的不足,这样才能让整个插花显得平衡和稳定。

     3 和谐统一。插花,除了运用画面的变化外,还须利用花枝的自然对比变化促使整个插花和谐统一。比如花枝色彩的浓淡,花朵的大小,数量的多少和花枝的长短等等。我们可以运用这些花枝直接的对比变化,用人工设计的插花方式把美感和调色融入在自然景观当中,获得完美的艺术物体。

室内家居的点睛之笔——绿植花艺的设计

        插花风格知多少?

     花艺从风格上一般分为三种。一种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东方风格的花艺,第二种是以欧美国家为代表的西方风格的花艺。第三种是注重个人创作的现代风格的花艺。

     东方风格的花艺,尊崇自然,清雅脱俗,简洁明了。花种不需要太多,花色也不必很艳丽,一枝树枝也能是一盆很好的插花。东方风格讲究的是花艺营造的意境。

     中式花艺和日式花艺,虽统称为东方风格的花艺,但仍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中式花艺的历史能追溯到唐朝。唐朝盛世,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所以花艺上讲究富丽堂皇。而真正让花艺得到普及和发展的,是宋代,尤其是北宋时期。受理学影响深重的宋朝,文人把清雅的时代气质反映到了花艺文化当中。不再像唐朝时期注重表现形式的华丽,而更多的是注重花品花德的体现。

     日式花艺,又称为花道。是中日花艺文化的混合体。从盛唐时代引入到日本,便逐渐的发展起来。除了中式花艺简洁,清雅的特点,日式花艺还结合了从中国北宋时期山水画中汲取的人文思想和禅宗思想的精髓,表现出一种平淡,含蓄的空灵之美。

     西方风格的花艺,注重花色的渲染,用浓重艳丽的色彩烘托出热烈的气氛。不同的花种,不同的花色以及不同的形状组合在一起,创造出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装饰效果。

     欧式花艺,起源于古埃及,盛行于法国,美国和荷兰。传统的欧式花艺,有很强的装饰性。如果说东方花艺是“意趣之美”,那西方的插花则是一种“形色之美”。

     现代风格的插花,变化多,比较自由,更注重个人的创作。只要有想象力,任何花材和植物都可以用来插花。

     近年来,现代插花发展的尤为迅速。日本的“自由插花”或“前卫插花”,欧美国家的“抽象插法”,都属于现代插花。

     插花,是一门艺术。不仅仅是美化生活的艺术品,更是陶冶情操,表达自我人生观的一种方式。读者朋友们不妨去试一试,只有在生活中不断地去尝试,才能领悟到插花带给我们的生活乐趣和艺术情操。

     编辑留言:虽然花艺布置是家装设计的最后一步,但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哦!有疑问或咨询欢迎加微信ajbaby525j与我互动。

     本文经《装修情报》授权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严禁在任何渠道平台以任何形式转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