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正文

装修低碳家居以设计为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0:37:20

     低碳环保生活(low-carbon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低碳环保的简约设计的设计和施工都相对简单。装修设计、施工越复杂,各种功能空间和造型越多,工程量也就越大,使用的主材和辅材就越多,装修造价也就越高。装修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就是忽视了装修材料的施工叠加效应,即便是全部使用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装修材料,施工后装修成品也可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装修低碳家居以设计为先

     简约设计的装修材料的性价比更高。装修材料性价比由以下因素决定:1、装修材料的珍稀度。新型装饰材料往往价格高;采用贵重原材料生产的装修材料售价必然也高。2、装修材料的使用寿命越长、质量越好,价格也就越高。3、装修材料的采购渠道。建材超市、建材市场规模越大,进货环节越少,相对价格也会越低。

     低碳环保简约设计污染更少,更环保。对于同等造价的室内装修工程,竣工后的室内环境质量决定了装修是否划算。即使是造型独特、美观舒适、价格合理的装修工程,如果装修后室内环境遭到污染,装修消费者也无法正常入住。轻则需要增加投资进行室内环境污染治理,延误工期造成损失和纠纷,重则需要大拆大改,损失惨重。更加严重的是,如果装修消费者长期生活在有污染的室内,还可能会影响到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造成精神、身体以及求医问药等损失。

     这里提倡各位业主选择简约风格的装修,尽量减少装修材料使用量和施工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家居建材市场,购买环保装修材料和环保家具,入住前委托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指定的检测单位检测室内环境非常必要。如果发现室内环境有污染问题,不要急于入住,可以通过装修公司、家具厂商、家居建材市场的质量管理部门协商解决。这样也是对自己及家人安全的一种保障。

     人的一生大约30%至7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居住环境的健康和家居材料的环保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低碳装修才日益深入人心。低碳装修不仅仅意味着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还可以引申为节约、不浪费、健康、自然的生活。装修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往往就是忽视了装修材料的施工叠加效应,即便是全部使用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限量标准的装修材料,施工后也可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只有在家装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环保,并把这种理念体现到设计之中,才可以在日后的施工中,真正做到环保家装。

     装修做减法 配饰做加法

     简约如今已成为家居设计潮流,简单的家装设计意味着尽量避免繁冗复杂的装修,少用材料,而是让自然的光线、绿色植物成为最好的家饰,配以必需的墙面和地面装饰,买一些必要的家电,构成简约的家居空间。这样做不仅节省了部分不必要的装修材料,减少装修带来的甲醛等污染源。

     即使房屋结构存在很多问题,也尽量不要做大规模的改动,业主可以和设计师多沟通,用其他办法解决或弥补。房间中少用隔断等装饰手法,尽量用空间的变化来达到效果。如果一定要使用隔断,尽可能将其与储物柜、书柜等家具合二为一,减少其独立存在的机会,增大室内空间。另外,减少隔断的设置,还可以加速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空调、电扇等家用电器的耗能。

     吊顶的修饰尽量简单,可以刷上喜欢的颜色,搭配简洁的灯具,简单却不简陋,既保证了足够的层高舒展生活空间,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消耗。

     巧妙的装饰足以弥补简约装修中的“不足”,艺术化的彩绘可以打破墙壁素面朝天的单调,业主精心收藏的摆件、配饰如果运用得当,也可以让简装后的房间看起来很有味道。

     定制节能家居 设计师把好第一关

     节能低碳的装修要提前从设计入手。一名有环保意识的设计师,会通过家装提高业主日后生活的能源使用效率。如做好门、窗等部位的保温,可以降低空调的使用频率和时长,使用太阳能为家庭提供热水和供电等。

     节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节电,设计中应最大化增加房屋的自然采光率,尽量减少电灯的使用率。比如多使用玻璃等透明材料和镜子等,尽量采用浅色墙漆、墙砖、地板等,减少过多的装饰墙,这样可以增强居室的自然采光。在增大自然采光的同时还要注意采用节能灯具,比如LED灯。除了要选择节能型灯具外,装修时还可选择有调光功能的开关,实现有效节能。客厅内尽量不要选择式样太过繁杂的吊灯。卫生间最好安装感应照明开关。另外,尽量选择节能的家用电器,合理设计墙面插座。

     物联网概念如今正日益渗透进生活,真正环保的家居在未来应该是由中控系统统一监测、控制能耗的智能家居,如电灯的灭、亮和亮度控制,空调的启、停以及温度和风量的控制,家庭安防系统的讯号采集和执行,各种开关量的输入,电动窗帘的开启、关闭控制,室内各种物理量的探测(如温度、湿度,各种气体含量等),四表(煤气表、电表、水表和暖气的热量表)数据的输出与指示等,在现有条件下,智能家居概念已可部分实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