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验收 >> 正文

全面解析装修游击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5:08:19
如今的家装行业,竞争可谓惨烈。一批批的家装公司不惜血本地巨资投入广告、促销等,目的只为在前景广阔的家装市场划出属于自己的一块市场。然而市场是残酷的,我们不时地听到的却是家装公司人间蒸发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家装企业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呢?是继续如今的拼命做大以求生存,还是拓展思路另辟蹊径?

  关于家庭装修方面的投诉居高不下,其中有不少是家装“游击队”造成的——装修“游击队”为何卷土重来?每年都有不少想省事或想省钱的业主,找到无照无证的“马路游击队”来替他们装修,结果都会造成如漏水、地面开裂和墙体剥落等严重问题,让业主在头疼之余不免悔不当初。尽管这样,“马路游击队”仍然活跃在春城的家装行业中,他们为什么至今仍能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呢? 是无奈还是必然?

  一段短短不过50多米的巷子,在其东边的人行道旁,居然挨着台阶布满了20多个家庭装修的纸牌小广告,只要你在哪块广告牌前站着看一会,就会有三五个人围上来招揽生意。也许一阵风就能把几个小广告刮飞,经过的车也很容易把它碾倒,但他们也不在意,捡回来继续使用或找一张纸皮再做一个广告。附近的档主和居民对此早就习以为常。

  在上海的很多大街小巷,常年聚集着一批来自安徽、湖南的装修民工,据说鼎盛时一条街道能有50多人。他们为附近的居民提供砌墙批荡、铺地砖瓷片、拆墙改造、水电安装等服务。

  “西瓜皮”,受宠何家?

  几乎所有的装修工都有一顶俗称“西瓜皮”的摩托车帽。“西瓜皮”们一般都在路边等客人,一旦有需要,往往就马上坐客人的摩托车到现场考察一番;而交通规则严禁不戴摩托车帽坐车,为了不错过生意,自备摩托车帽在这里已经成了常识。他们不仅用它来遮风挡雨,招徕生意,打瞌睡时当盖,热了当扇,装东西的时候当篮子,累了还能当凳子垫在屁股下,所以摩托车帽的顶部往往磨成了白色。

  和所有的家庭装修公司一样,他们也受到了诚信的考问和质疑,由于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和可以展示的实例,他们获得人们的认可难度增加,生存环境要更艰难一些。可是他们依然占领了大半个装修市场?是什么吸引众多人群去抢“西瓜皮”呢?

  据“马路游击队”成员之一的小王说,他们的客户是很丰富的,不同人群,不同阶层的都有,象前段时间,工商银行的装修也是我们做的。因为我们的装修费便宜,我们的质量做的也不错,算下来在我们这里做比在装潢公司要省一大半钱。现在人都想的通,很多人都会来找我们。不过二手房装修和旧房改造的人群多一些。因为这类人群不舍得把太多经历太多钱花在装修上面!

  在家庭装修市场上马路游击队可谓拥有大半个天下,他们有那么好的手艺为何不去装潢公司呢?是公司不要他们,还是他们不愿意去,带着这个问题,和家观察员走进了家装游击队。

  游击队心声:我们不想进装潢公司

  上海有这么一支“西瓜皮”家装游击队,他们在路边站着蹲着,骑单车戴摩托帽招揽生意。他们装修价廉却不一定物美,他们干的虽是小打小闹,却常常在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内“动土”。对上海这个大都市来说,“西瓜皮”们或许有些格格不入,但是他们却实实在在地迎合城区部分家庭的装修需要,这就是上海特色的家装市场的现状。

  在上海的很多街道,都随处可见马路游击队的身影,看到他们的身影,不知是应该同情还是反感。让人纳闷的是,他们既然自己有手艺为什么不去正规公司谋生呢?在长寿路上,和家观察员和一个蹲在马路边上的油漆工聊了起来。

  这位油漆工30多岁的样子,一脸的沧桑,他说,我们不想进装潢公司,他们太苛刻了,每天70块钱,年底才给我们结帐,每个月只给我们一些生活费,把我们当成廉价劳动力。我们的生活苦不堪言。说到这里,旁边的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说,不要以为装潢公司的装修队手艺比我们好到哪去,我们的手艺不比装潢公司的差,他们有时做装修还是要来请我们的。

  对于上海来说,这个小市场也许有些格格不入,可是市民们显而已经习以为常了。但今天站在街边的陌生人,也许明天就会登堂入室,出现在你渴望更完美舒适的房间里。目前,这个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呢,我们能把自己的房子放心地交给他们吗?和家观察员决定一探究竟。

  目击游击队的装修成果

  记者看到刚刚在一块写着业务范围的广告牌前站着看了一会,身边就围了3个男子,中间一个40岁上下瘦瘦的男子问:要装修房子吗?记者说是的。房子远不远?他问。不是很远。那我们去看看吧。

  这位师傅姓陈,是安徽安庆人,见记者犹豫,凌师傅说,他在延平路上刚刚帮别人装修了两套房子,以前那附近的毛巾厂也是他们装的。如果不相信他的话,可以先去他以前装修过的业主那里看看情况。而且他是包工包料,先做再给钱的。他生怕不相信,还拿出了一张2000元的欠条,告诉我们,这是之前装修的那家,3月份开的,当时装修大约花了1万多元,大部分钱已经收了,但还有这张欠着。到了武定路附近,他让记者在下面等一等,他先上去一下。

  附近摩托车搭客仔告诉记者,这些常年在这里等客的装修队都是老乡带老乡来到上海的,他们的生意不错,经常有居民来找他们装修附近的店铺和住宅。他建议,如果是普通的修整可以找他们,因为价钱便宜,想更好一些就要找家装公司。因为他们的水平一般只是应付普通的家庭装修工作。

  不过一会儿,陈师傅出现了,他带我们到某某小区后,神态自若地按了某座810的门铃,说,我是去年帮你们装修的,现在要带个人上来看看,门就应声而开了。

  走上8楼,是三房两厅的格局,面积110平方米左右。据介绍,主人家当初已设计好房间风格和买好了材料,陈师傅们主要做布线、刮塑、拆墙、铺砖、木工等具体工作。陈师傅让记者用手摸地板上铺贴的抛光砖的四个角是否平滑,并自信地说自己在上海7年,前年和去年都在上海某装饰公司工作,是靠技术活吃饭的。所以这个单元做完后又由朋友介绍,做了在新一佳后面一个50平方米两房一厅的单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