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验收 >> 正文

装修闭口合同让你有苦难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5:07:35
看似可以高枕无忧其实隐患源源不断

  案件回放:家住宝山路的火先生与上海红帆建筑装潢公司签订了闭口价4.8万元的装修合同。原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但施工过程中对方不断要求增加费用不说,搬进新居后许多隐藏着的质量问题一一暴露。但因为之前已签了闭口合同,装修公司以此为由不理睬火先生的投诉。

  闭口价格不闭口

  火先生购买了一套118平方米的房子,他找到上海红帆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进行居室装潢。当时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签闭口合同,双方确定施工项目后,工程款不会再变化,对大家都有利。由于火先生不太懂装修知识,以为这样一来不必太操心,便同意了,双方约定合同闭口价4.8万元。

  谁知之后并不像他所想的那样,公司不断向火先生提出附加费用,理由是增加了吊顶等合同预算外的施工项目,必须另外付款。“当初合同上的装修项目是他们拟定的,他们是专业人士,我以为他们会替我考虑周全。”火先生只好怪自己不小心,补交了几千元不等的数笔费用。

  材料施工偷梁换柱

  搬进新居两个月,火先生发现地板受潮严重,检查中无意发现,当初合同里约定应该用细木工板做的顶角线竟然全被密度板“偷梁换柱”,火先生这才意识到装修公司做了手脚。他找出合同仔细核对,发现问题不下十处:门套、窗套等应该用细木工板的地方全是用密度板替代;定做的淋浴房应是4平方米,实际上只做到2.8平方米……火先生找装修公司负责人理论,对方却置之不理。

  草签合同吃哑巴亏

  由于签订合同太过草率,火先生只有公司负责人的一个手机,记者打了几天始终无法接通。火先生表示其实该负责人也只是挂靠红帆公司的一个包工头而已。于是记者就火先生的闭口合同请教了市消保委家装办。他们表示该合同预算里面有许多必做的项目被故意遗漏了,“这给消费者造成错觉,起初总价较低,但到后来费用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做又不行,只好多次补缴费用。”另外,公司故意把一些项目的费用高估,比如预算中淋浴房面积是4平方米,实际只能做到2.8平方米,消费者如果之后提出按实际计算,公司就称合同是闭口价,所以价格不能减。此外,一些施工项目所使用的材料没有约定等级和品牌,给了装潢公司很大的伸缩空间。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不过家装办负责人同时指出,虽然合同中存在这些问题,但是火先生已经在这份合同上签了字,所以赔偿要求很难得到满足。

  “我原来对闭口合同的理解是花4.8万元装潢全部到位,但实际上根本不是那回事。造成这一后果,除了不懂装潢方面的专业知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仔细研究合同,搞到最后自己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火先生表示,现在只能尝试着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问题。

  消保委:闭口合同学问多

  闭口价是国际标准《土木工程施工合同》中广泛适用的一种报价形式,指的是在双方确定工程施工项目之后,工程款不再变化的价格。闭口价具有不可更改的特点,合同一旦签订,总价就确定下来了,任何合同总价的错误,无论是计算上的错误,还是其它错误,皆视为已获双方认可。

  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签订合同是一门学问,消费者尤其要好好学习。合同的条款要逐一研究,主要应当注意下列问题:施工预算项目是否齐全;每个项目的材料是否写明材质、等级、品牌、计量方法;合同中应当明确竣工后的决算按实计算;消费者应当主动提出使用在行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居室装饰装修示范合同;合同语句清晰、明确、无歧义。

  关键词:装修 材料 施工 土木工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