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验收 >> 正文

空气质量已成为家庭装修验收重要标准(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5:06:24

      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装修验收也包括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

      2004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对294户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室内空气质量优良的为209户,占总数的71%;有空气环境污染的为85户,占总数的29%,其中,轻度污染的为44户,中度污染的为12户,重度污染的竟有29户。

      据中国室内空气质量中心2005年第一季度发布“中国家庭装修环境污染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的315户消费者中,有近65%的居民家中存在空气环境污染,其中50%污染程度较为严重和严重。其实早在2004年,北京市家装合同就将空气质量作为验收合格的标准之一。2004年北京市市内环境污染治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家庭装修验收的重要标准。

      据调查显示,部分消费者会因为费用而省去这道工序,另外出现问题由谁承担,让空气检测成为一个难以界定责任、难以解决的问题。

      对于检测费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站主任张思佳表示,鉴于目前的情况,如果检测结果空气质量不合格由装饰公司负责承担责任并负担检测费用;如果合格,检测费用则由消费者承担。

      直击现场

      直击时间:3月13日

      直击地点: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绿色环境工作站

      受害者:赵先生

      事情经过:赵先生是个环保人士,2004年5月在装修新居的时候就格外注意环保材料的选择,大芯板、家具都十分注意。

      然而在入住之后仍然觉得有异味,以为通风不够,然而直到现在还是觉得有异味,非常担心。

      现场采访

      记者:有没有请专业机构测试过甲醛来自哪儿吗?

      赵先生:还没有,因为家里没有选择石材,建材也很环保,不知道为什么还会污染?

      专家说法:经过了解和看赵先生家里的图片,我们初步判断赵先生家里有空气污染的状况是因为大芯板使用过量,通常我们在检测一件家具的时候甲醛是不超标的,但是如果选择得太多,总体指标就有可能超标,通常经过通风可以缓解,但是建议赵先生还是去检测一下,无论问题出在那里,尽量多通风,目前气候也开始转暖,应多开窗。

      朱昌寿中国科协工程学联合会室内环境专业委员会教授

      朱钟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

      相关案例

      甲醛超标可要求经济赔偿

      投诉人:马女士

      家装时间:2001年12月-2002年2月6日

      投诉时间:2004年3月2日

      事件:马女士家在2001年进行的装修,但是直到2004年马女士一家仍然觉得有异味,经相关部门检测结果发现,三年过去了,马女士室内的甲醛含量仍然严重超标,马女士要求装饰公司修复和赔偿。

      结果:经消协调解,装饰公司答应退给马女士1300元,但马女士一家所受到的危害却是后患无穷的

      专家警示:目前空气质量不合格已经纳入装饰公司赔偿项目之内,但是金额的数量仍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而且也不容易规范,所以目前消费者还是要十分警惕。

      空气污染严重可诉诸法律

      投诉人:安女士

      家装时间:2004年6月完工

      投诉时间:2004年6月

      事件:2004年6月,安女士位于东四环某社区的新房就已装修完毕。由于刺激味实在太强,入住前,她花了1500元对新居空气进行检测。北京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结果表明,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含量1.8毫克,超过国家标准22.5倍。于是,安女士的新房就这样被搁置着。

      结果:装饰公司答应负责整改,但是进展缓慢,现在安女士还不能入住

      专家警示:超标22.5倍已经对人体有较大的伤害了,可以提供证据,诉诸法律。

      有效武器

      从购买时就杜绝污染

      2004年5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推行《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对空气质量的要求,如果经空气质量检测机构检测不达标,而且确属家装公司的责任,通过治理之后仍不达标的,家装公司将返还消费者装修全款。

      一句话点评:该举措对制约家装公司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